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高法院意見草案外洩 首席大法官:令人震驚

圖為美國最高法院。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 2 日披露美國最高法院ㄧ份意見草案,內容顯示最高法院準備推翻受憲法保障的墮胎權裁定。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今天在事發後首度公開露面,譴責草案外洩令人「震驚至極」。

路透社報導,草案外洩在全國最高司法機構引發內部危機,並激起政治風暴,墮胎權支持者也在法院外及全美多地集會抗議。

羅伯茲( John Roberts )在亞特蘭大一場司法會議上表示:「這種外洩事件令人震驚至極,倘若幕後指使者以為這會影響我們的工作,就太愚蠢了」。

媒體披露意見草案後隔天,羅伯茲即宣布要調查這起前所未有的外洩事件,並稱此事是對司法過程機密性的背叛。

在亞特蘭大會議中,美國聯邦第 11 巡迴上訴法院( 11th U.S.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 )法官卡恩斯( Ed Carnes )向羅伯茲問及這起眾人避談的事件,羅伯茲才稍微鬆口。

羅伯茲肯定了最高法院從上到下的工作人員,從效力於 9 名大法官的書記員,到夜間負責清空垃圾桶的職員。

他說:「我不希望一個害群之馬改變這樣的看法。」

政治新聞網站 Politico 披露的意見草案由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 Samuel Alito )撰寫,內容是要維持密西西比州禁止懷孕 15 週後墮胎的法令,並推翻 1973 年在「羅訴韋德案」( Roe v. Wade )中所做的保障全國墮胎權的重要裁定。

最高法院證實文件的真實性,但稱這只是初步草案。最高法院預計在6月底前針對密西西比州一案做出裁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