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現在的新移民 400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新書發表。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新住民與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 100 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是重要的家人,也是支撐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她說,現在的新移民、新二代, 400 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

民進黨婦女部先前舉辦「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全國新住民及新二代圖文徵件競賽,民進黨把得獎的 16 篇作品編排成冊出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邀請得獎者與家人出席。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說,徵件比賽共收到 341 件作品,婦女部將 16 篇得獎作品集結成冊,讓更多台灣人看到感動的故事。

首獎得主洪萱禎以「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作品獲獎,她說,在茫茫人海中即使渺小,也要看見獨一無二的自己,希望新住民朋友不要因為家庭而忽略了自己。 Youtuber 「焦慮主婦」則以「想家的時候我就去看總統府」作品獲獎。

徵件比賽另一位評審羅美玲說,她最後一次回馬來西亞是 2019 年8月,一直到現在,她都沒有回到母國,當時她接到婦女部邀請擔任評審,看到題目,思念家鄉的情緒一下子就潰堤。

徵件比賽評審廖雲章說,她從這 341 篇投稿的文章裡,看到台灣五湖四海的腔調,百萬新住民豐富台灣的文化與歷史,台灣這 400 年來就是移民之島,「他們的身世就是我們的身世」,這些新二代的故事也拼貼出台灣未來的樣貌。

廖雲章認為,台灣過去 400 年的發展與繁榮,靠的是前仆後繼的移民、篳路襤褸耕耘,台灣未來 400 年的競爭力,需要的是百萬移民工的協作,在座者都是移民的後代,移民也會成為台灣未來的祖先。

隨後致詞的蔡總統提到,台灣的新住民與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 100 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是重要的家人,也是支撐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

蔡總統說,過去幾年來她走訪各地,遇到許多認真又有才華的新住民,大家都很拚也很努力,一起為台灣創造繁榮發展。未來政府也會繼續推動新住民政策,重視新住民子女的教育,也要請大家與政府一起努力,推廣自己的語言文化,讓每一個台灣人都能夠更彼此了解,才能共同打造更包容開放的社會。

蔡總統說,剛才聽大家分享,她很贊同一句話,「過去的 400 年我們是移民社會,我們現在還展開雙手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新移民,讓台灣更加豐富,現在各位是新移民、新二代, 400 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