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因法規不足、沒有藥證,就要獸醫承擔所有風險?

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些事情,是因為立法院不作為,所以許多人在「心照不宣」的情況下,按照現實的狀況下運作,讓事情可以圓滿解決。這些事,認真計較,在不修法的情況下,做的人肯定有事,甚至涉及「犯罪」,得要入獄服刑。
例如,「經常在犯法」的獸醫師們。
前幾天, 有位立委向農委會質詢。她聲稱,有位民眾的毛孩,在接受化療治療腫瘤後,疑似發生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民眾除了提告以外,也向立委陳情,其中一個主張是:獸醫師使用「沒有合法藥證的化療藥」。
這項化療藥,在教科書與國外都行之有年,效果也不錯。但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等理由(或許是這個理由,但這部分實在不可考),沒有申請藥證。有些獸醫師,為了治療毛孩,只好自己進口,用於治療用途上。但,這是違法的。
多年來,毛孩治療的藥物,就是在這種「心照不宣」的情況下,獸醫師知其所以然,但無可奈何的窘境下私下進口,而毛孩爸媽就在不知所以然,但也無妨的心情下接受這種狀況。主管機關也就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理解下,裝作一切都沒事,直到這個案件爆發。
你以為問題只有這個嗎?
多年來,藥師公會與獸醫師一直有一個重大的爭議,就是藥師要求徹底落實醫藥分業,要求獸醫師只能使用動物用藥,如果使用人用藥品治療動物,必須經過藥師,否則就有觸法問題。
因此,原則上,獸醫只能使用動物用藥品,不能使用人用藥品。而法律上規定的動物用藥,大多是經濟動物使用的,種類更是少之又少。經過獸醫師公會的積極爭取以後,主管機關總算讓步,開放了某些藥品。
很好嗎?一點都不好。現在可以使用的用藥,都是正面表列,什麼叫作正面表列呢?就是有列的可以用,沒列的就不能用。這對於獸醫師的開藥來說,根本就是惡夢一場。
為什麼?因為抗生素就不是正面表列項目,而人用的心臟藥、癲癇藥等,其實動物也可以用,但是在法令的限制下,用了就有問題。一旦毛孩有狀況,根據法令,獸醫就有可能變成毛孩兇手,而且要損害賠償。可是,不對啊!藥師會比獸醫師懂動物?藥師也是懂人類用藥居多吧!連動物用藥也要落實醫藥分業,這是怎麼回事?而且,國外教科書與實務工作行之有年的用藥,療效又好,只因為法規不足、藥證沒有,所以就要獸醫師承擔所有的風險?
好哦!那獸醫師以後可不可以說,不爽不要醫,不然,這是要害獸醫師被關、撤照、賠錢嗎?可是,獸醫師又不忍心看到毛孩的生命就此消失,那麼,當法規落後、藥證缺乏的時候,請問獸醫師該怎麼作?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
這位立委,為了這位飼主,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但是,立委不就是負責修法的人嗎?要拿個案去質詢主管機關,也不是不行,但是,要喊出「國王沒穿衣服」這件事,那就要負責幫國王把衣服穿上啊!
你問完了,也出名了,但是毛小孩的醫療,在現行法規落後的情況下,是該怎麼辦啦!

獸醫師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