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志良好笑在哪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花 100 億採購一億支快篩試劑,開放民眾實名購買,每劑價錢 100 元。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這麼說:
「陳時中花 100 億元買 1 億劑快篩試劑,然後要百姓排隊拿 100 元買,這樣不是花了 200 億元⋯⋯。」

楊志良的說法見報後,引來大眾訕笑他的數學。楊志良的算數還好(100+100=200),他真正好笑的地方是商業邏輯。

我把楊志良的話套一下,大家就知道他有多好笑:

  • 超商花 180 元採購 10 顆茶葉蛋,然後要顧客每顆付 18 元買,這樣不是賺了 360 元⋯⋯
  • 投資客花三千萬買一棟房子,然後要人家付三千萬買,這樣不是賺了六千萬⋯⋯
  • 我借人三萬元,然後要人借我三萬元,這樣我身上不是有六萬元⋯⋯
  • 我減重三公斤,然後又增重三公斤,這樣我的體重不是增加六公斤⋯⋯

正常人看到這四個例子都會覺得好笑,但楊志良不會,因為他的商業邏輯錯亂。

商業買賣有「收入」與「支出」的區別,正常邏輯是「收支相抵」。商業收入減支出就是利潤;個人收入減支出就是儲蓄。
楊志良的商業邏輯卻是「收支相加」!

根據楊志良「收支相加」的邏輯,衛福部花百億採購快篩試劑(支出),再以每劑百元轉賣民眾(收入),可籌得兩百億供民進黨買票、收買網軍、甚至中飽私囊。

楊志良好笑的地方不是他的數學,而是他「收支相加」的商業邏輯。

可惜當年楊志良沒有出任經濟部長,否則馬英九的 633 早實現了,不必等蔡英文來完成。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