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快篩實名制首日 新北部分藥局排人龍、秩序良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快篩試劑實名制今天上路,新北市共 892 家藥局加入販售,不少藥局門口一早就出現排隊人龍,甚至有民眾昨晚就擺好椅子,也有人連跑 3 家藥局才買到手,但大致秩序良好。

家用快篩實名制開賣首日,每間藥局配售 78 人份。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許有杉表示,依照意願登記,新北市有 892 家藥局配合快篩實名制販售,發揮社區藥局公衛助手的功能。

新莊區陽光連鎖藥局藥師楊嘉昌告訴記者,藥局門前在 27 日晚上就有民眾搬板凳佔位子,似乎回到以往口罩實名制的光景,他相當訝異說,「限量是很殘酷的,好久沒連絡親朋好友,不約而同忽然熱絡起來」。

三重區中華健保藥局上午9時 30 分開賣,工作人員提前半小時測試系統,就盼不要重演口罩實名制瞬間爆量卡關慘案。藥師李秉鴻說,昨天電話幾乎被打爆,民眾不斷詢問相關細節,但因系統今天上午7時才開放,只好提前上班模擬演練。

李秉鴻表示,為避免群聚,每次開放1名購買快篩的民眾進入店內,約 30 分鐘便銷售一空,因經歷口罩實名制,大部分民眾都很有經驗,僅少數人誤解購買規定而有所耽擱,包括系統只有剛開始比較卡,整體大致秩序良好。

拔得頭籌的蔡小姐早上7時 50 分就來排隊,她說,家中有就讀國中與國小的孩子,因此買快篩備用,現在1個小朋友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就全班停課,總是有備無患。

板橋區欣民藥局上午 10 時開賣,藥師呂品儀手持大聲公維護秩序並安撫排隊民眾情緒,上午6時就排隊的洪小姐受訪說,親人更早來排,她下班之後接替才能排到第一名,就像當年排隊買口罩的慘痛經驗,希望往後能夠便民、更便宜,尤其許多上班族無法排隊,一家藥局一天 78 人份,根本不夠。

民眾雷先生表示,今天上午原本希望透過系統看哪些藥局可以買到快篩試劑,但系統遲遲無法登錄,跑了3家藥局,有的藥局早早就賣光、不然就是說下午才賣,等到第3家才終於可以排隊買。

板橋區日生大藥局藥師吳明慧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有鑑於以往販售實名制口罩的經驗,加上為了藥局成員的健康,備妥相關防護衣裝備,開賣後會分流,在門口收取民眾健保卡後過卡,直接在門口發售快篩試劑。另外,為求謹慎,還會將民眾購買試劑的錢,集中噴酒精消毒,避免傳播病毒。

吳明慧表示,販售快篩試劑是一場硬仗,藥局藥師若不慎染疫影響健康事小,若因此遭隔離影響慢性病處方箋的病患取藥,對長期仰賴社區藥局服務的居民會是一場大災難,在提供快篩試劑的同時,不得不謹慎防疫。

對於收到購買快篩試劑的金錢消毒,藥師郭榮木一點都不敢大意,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靈感來自於美容院將理髮工具消毒的構想,他購買一台紫外線消毒機,每天將鈔票消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