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啟動 游錫堃籲重視母語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 2022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啟動記者會,他指出,如何保存與活用母語,是大家共同的課題,希望母語傳承的火苗愈來愈盛大。

去年首次舉辦的「 2021 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獲得許多高中職在校生參與,主辦單位廣納各方專家建議,決定今年擴大辦理,除了增加客語吟唱選項,並納入台灣本土詩人作品為比賽指定曲、自選曲,第一名可獨得獎學金新台幣 20 萬元。

「 2022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由立法院、教育部、文化部指導,義美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北市信民協會承辦執行。活動主旨在於鼓勵青年學子增進母語的學習及使用機會,以深化本土語言傳承、提升文學修養、推廣吟唱藝術。

主辦單位表示,比賽分初賽、複賽、決賽 3 個階段進行,本國籍高中職或五專一至三年級在校生均可報名參賽。初賽採網路徵件報名,報名時間自 4 月 28 日至 6 月 5 日止,從中擇優 40 名進入複賽。

複賽 7 月 30 日在台中霧峰林家花園舉行,優選前 20 名進入決賽。決賽 8 月 27 日在立法院舉行,第一名可得 20 萬元獎學金;第二名 2 位,各得 10 萬元;第三名 3 位,各得 5 萬元;佳作,各可獲得 1 萬元獎學金。

「 2022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啟動記者會在立法院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次長李靜慧、義美文教基金會總經理高志明等人參與。

灘音吟社、台灣瀛社、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天籟吟社、苗栗國學會、貂山吟社、鹿港文開詩社、中華民國古典詩研究社、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宜蘭社大等單位多位從事台語、客語漢詩吟唱教學的顧問教師也與會。

游錫堃指出,母語是自我認同的重要連結,亟需大家重視與保存,尤其未來 20 年是台灣本土語言能否繼續生存的關鍵時代。

他以「 2021 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和「 2022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為例,感謝各界對年輕學子的引導與用心,相信慢慢一定會出現母語傳承的火苗,也希望讓這火苗愈來愈盛大。

潘文忠說,母語的傳承不是只靠學校教育,也可以透過包括吟唱在內各種方式推動,吸引年輕人學習母語,教育部要對長期投入推動保存母語的教師表示感謝。

李靜慧表示,文化部在「 2021 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和「 2022 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都有機會參與,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與許多推動母語的前輩們一起努力,讓本土語言、文學修養、台灣史的建構,能夠更為完備。

高志明說,希望能夠看見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傳統母語的學習與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