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評論他國政情時,避免基本訊息謬誤才能建立公信力

郭正亮。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為免以訛傳訛,不得不指出:每天要作政治評論,有些時候難免出差錯。但既然美國博士要評論德國政情,若至少能避免基本訊息的謬誤,公信力才比較能和自信心搭得起來。
  1. 郭口口聲聲責怪德國總理蕭茲(社民黨)把「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全都交給「綠黨」。然,德國目前聯合政府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女士(Baerbock)固是綠黨,可國防部長蘭柏瑞特女士(Lambrecht)是「社民黨」,不是「綠黨」。

    留美的郭旁邊坐了一個留法博士,渾然不覺此誤,兩人一搭一唱,其論點是否有貶美挺俄之嫌,啓人疑竇。

    郭罵德國現任政府孬,指的是蕭茲提高軍費支出,「只聽美國的話」(此亦非事實),而非指「蕭茲拖延、不提供重量級軍火如坦克給烏克蘭」(此間有此説法。若聽美國的話,就不會有此說法),反正他就是要貶美。在評俄侵烏之戰時,這是何居心,大家可予公評。算了,還是別浪費時間。我也只瞄了一下。雞蛋有沒爛掉,不用整顆吃下。

  2. 德國向來就是聯合執政,不是一大一小,就是兩大黨。聯合執政的組合所需時間平均約四、五十天,政黨組合及分配部會首長是重點,而總理和外交部長向不屬同一政黨。屬基民/基社聯盟的梅克爾當總理十六年,其外交部長全都是他黨,不是社民黨,就是自民黨。德國 1949 年至今,只有一年是短暫的一黨執政(基民/基社聯盟,1960-1961),但及兩次過渡性質的一黨少數執政(1966和1982,各幾個星期,等待國會改選)。這次破記錄是三黨聯合執政(社民黨、綠黨、自民黨)。
***
社會民主黨(簡稱 社民黨)
SPD
聯盟 90/綠黨(簡稱 綠黨)Bündnis90/die Grünen
自由民主黨(簡稱 自民黨)
FDP
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 聯盟
(簡稱基民/基社聯盟)
CDU/CSU (簡稱 die Union)
***
德國十六邦,CSU 只在巴伐利亞邦發展及選國會議員。CDU 則在其餘十五邦發展及選國會議員。
國會選舉時,在各邦各選各的,選贏一起執政,選輸一起在野,目前就是後者。
***
媒體報導:
郭正亮接著表示,歐洲令人可悲的地方就是,堂堂的德國怎會變得那麼孬,被美國壓在地上,幾乎對美國百依百順,這難以理解,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就不會這樣。
郭認為,隸屬社會民主黨的德國現任總理蕭茲若失去領導權,也沒有辦法鞏固自己的政府,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都是綠黨,哪有人這樣做?蕭茲組聯合政府時,為何把外交、國防交給綠黨,這是什麼政府?蕭茲根本不想在國防、外交上做大事,只想搞經濟。
(我確認過,他就是這麼説)。
蕭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