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邁向2050淨零轉型 中鋼中油齊喊發展碳封存技術

2050 淨零轉型已是全球共識,中鋼總經理王錫欽認為,碳捕捉與封存技術( CCS )是台灣在邁向碳中和的最後一哩路上,不可或缺的方式;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技術不是問題,高成本、民眾溝通及政府法規完善才是挑戰。

台經院今天舉辦「碳中和及 CCUS 論壇」,邀集由台美多家企業成立碳捕捉、利用與封存( CCUS )產業推動聯盟出席,並在會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 ),盼能強化交流、整合台美 CCUS 技術能量,支援滿足全球碳中和需求。

聯盟成員有台電、中油、中鋼、華紙、中鼎、台塑石化、中興工程、聯華氣體、台經院、泰興工程( Bechtel )、空氣化工( Air Products )、埃克森美孚( ExxonMobil )、奇異電力( GE power )等。

除了簽署 MOU ,論壇也邀請王錫欽、李順欽分享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願景。

王錫欽指出,中鋼短期目標是減碳,中長期分為「先低碳、後零碳」兩階段,其中, CCUS 是實現碳中和的最大路徑,當中的碳捕捉與再利用技術( CCU )可透過鋼化聯產進行,即鋼廠與化工廠攜手合作,實踐循環經濟理念。

王錫欽說,鋼化聯產的概念是將高碳排的爐氣轉為化工廠的原料,進而產出高價值的化工產品,舉例來說,中鋼一年會產出 180 萬噸的一氧化碳,若交給化工廠,可製成 360 萬噸醋酸,創造新台幣 800 億元的價值。

他進一步表示,目前已有 3 家化工公司與中鋼談量產計畫,他對鋼化聯產有信心;要實現碳中和,絕對要跨產業、跨國界,中鋼早已進行國際布局,萬一不夠,就將捕獲下來的碳運到澳洲或美國封存。

由於 CCS 的成本高,中鋼未來將從 3 面向著手,以降低 CCS 成本,王錫欽說,第一,與台達電合作,導入智能化系統,提升二氧化碳吸收效率;第二,中鋼所產出的廢熱作為碳捕捉需要的熱源;第三,開發壽命較長的吸收機。

李順欽表示,中油從 2005 年至去年,已減碳 711 萬噸,未來若要持續減碳,一定要透過 CCUS ,尤其是封存技術。

他認為,中油具有鑽探單位, CCS 的技術不是問題,高成本、民眾溝通及政府法規完善才是挑戰,如中油曾在 2012 年在苗栗永和山試辦 CCS ,但因法規未臻完備,加上居民抗爭,計畫因而延宕。

至於 CCU ,中油已成立先進觸媒中心,具備一定技術能量,關鍵在於轉換率,只要轉換率愈高,取得的甲醇或甲烷就愈多,李順欽說,年底將在大林廠建置一套示範系統。

台經院副院長左峻德認為,要進行 CCS ,必須「打群架」才有規模經濟,所有企業的二氧化碳共同存進深海中,否則,各做各的只會拉高成本,而台灣花費大筆金錢封存捕獲的碳,一定要化為碳權,在國際才有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