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群!走讀屏東「勝利星村」濃濃書卷氣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即使現代人手一機,在屏東縣的「勝利星村」,一如刻有眷村回憶的建築被妥善留存下來,在這裡,書本仍有無可比擬的魅力。「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V.I.P ZONE」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群,特別介紹六間別具特色獨立書店,無論是喜歡徜徉在字裡行間的閱讀愛好者,又或是抵擋不住清新風格的文青網美,都可以找到喜愛的空間一隅。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小陽。日栽書屋 感受愛書者的日常

日得知,識成林,是「小陽。日栽書屋」的座右銘,屋齡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原為自日本飛行第八聯隊退休的施伯伯所有,有緣得標接手的店主人蔡依芸一眼就被老房舍吸引,在這裡栽種出屋內瀰漫文學、藝術、童書等各式書香,庭院覆滿綠意的書屋。走進暖陽書屋,如踏入一位愛書者日常,愜意生活感讓人找回平靜,更像是每一位讀者的家,也成為歌手萬芳、作家吳明益等藝文人士常蒞臨於此舉辦活動的藝文空間。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七木.人文空間書房 最自然的書店

結合自然生態與書店的「七木.人文空間書房」,以「裡山」為書房的營運初衷,源自於日文的「里山」,意即由住家、聚落等人們生活的「里」,與自然區域的「山」,彼此相依相存,互生共利。店主喜歡上這裡的人文氣息及繁茂的草木樹種,看見過去人們在此生活所留下的足跡,將此打造成一個舒適閱讀和學習環境,店內除了有關植物的展示區,也有替孩童設計的專區和大量繪本讀物,讓作品能變得易於閱讀。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繫。本屋 品一口甜點 細嚼字裡行間

回到屏東家鄉的徐孝晴與妻子彭巧如實現書店創業夢,以「連結」之意的「繫」為名,希望將不同形式的文化和知識藉由「書店」串連在一起,書籍類別從人文社會到親子童書,以及飲食研究室相關書籍專區,不時也會舉辦講座和活動,這裡也是一間咖啡茶屋,提供正餐主食、午茶輕食,西式餐點中融入在地的族群文化,點份甜點,配杯咖啡,在已有九十年歷史的老房子裡,看見屏東不同的樣貌,值得細細品嘗。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永勝5號 書迷必朝聖的作家之家

著名作家張曉風的舊居,少女時代時把自己房間取名為「桃源居」。已故屏東作家郭漢辰2019年起向縣政府承租這處日式老宅,不但保留作家記憶的「桃源居」,並重新打造成一間刻畫歷史記憶與推廣文學的獨立書店「永勝5號」,成為微型文學館。木格門窗、種滿花木的庭院,從建築外觀到屋內陳設都留有當初的眷村氣息,除了販售書籍,也有文創商品和午茶甜點,還可參加作家們的演講,感受文學帶來的美好。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南國青鳥Bleu & Book 零死角美拍天堂

「青鳥Bleu&Book」創辦人蔡瑞珊在屏東縣孫立人行館中經營的「南國青鳥」,書籍類型大多以南方的文學、電影、藝術等內容為主,也會時常舉辦知識型的活動與講座,舒適空間不只是間書店,也是社區的活動中心。採光明亮的木格門窗,與簡約清新的書櫃桌椅,外觀看似酒瓶其實是咖啡的特色商品等,每一處都是好拍的打卡網美勝地,與歷史文物結合的人文風格,讓「南國青鳥」成為兼具時尚與懷舊氣息的知識殿堂。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愛讀繪本屋 享受圖文帶來的純粹

店長許惠閔從一開始接觸到繪本至今已將近20年,即使現今實體書店的環境已不如過去興盛,她仍然堅持對繪本的熱愛與理念進駐「勝利星村」,推廣屏東地方故事繪本的創作,鼓勵親子共讀。「愛讀繪本屋」不只是一處舒適閱讀的空間,店內座位也可以配合活動做調整,自製的輕食飲品健康輕爽,讓人們感受到「家庭」的溫馨氣氛,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發掘圖文創作的魅力,讓繪本的純粹療癒心靈。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原文出自潮旅,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