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在台港人追求身分認同 梁啟智:2019後新現象

正在台灣當訪問學人的梁啟智表示,2019年後香港移民潮跟以往有很大分別,不但強烈追求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更擔心香港的未來,甚至憂慮不能回港,形成了「離散社群」。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學者梁啟智在台灣當訪問學人 4 個月,發現 2019 年後香港移民潮跟以往分別很大,不但強烈追求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更擔心香港的未來,甚至憂慮不能回港,形成了「離散社群」。

2019 年反修例運動後,多名香港學者赴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兼任講師梁啟智是其中一人,去年 12 月 5 日他在臉書( Facebook )公布擔任國立台灣大學訪問學人。

梁啟智第一次踏足台灣是在 20 年前,朋友帶他參觀十三行博物館,還乘船到淡水。他在路邊小吃店隨便買了杯酸梅湯,「好喝到不得了」,自此喜歡上這片土地。

這次再到台灣,人和事都不同了。

 

強烈追求身分認同 在台形成香港離散社群

去年聖誕節,一群香港人在台北民權西路舉辦市集,梁啟智在市集遇見的面孔、食物和裝飾,感覺親切卻很陌生,令他憶起昔日在美國生活多年,不時見到凝聚同鄉的活動,但舉辦者大多是越南人和索馬里人等,沒見過香港人舉辦這類活動。他說,當年在美國唐人街聽到廣東歌,已算是讓港人想起本身文化及背景的一種途徑。

「移民群體很需要這類活動來建立身分認同感,現在香港移民群體跟以前最大分別,就是要告訴自己、告訴其他香港人,也讓當地社會知道『我是香港人』,學術上稱為『離散社群』」,梁啟智說。

出現這個轉變,他相信與 2019 年香港的社會運動有很大關係,「離散社群背後有一種很強烈的身分認同需求,以及對不能返回原居地、不知道原居地會發生什麼變化的憂慮」。

就像二次大戰後移民到西歐及美國的東歐人,或越戰後到美國生活的南越人,因為家鄉出了問題,在異鄉更需要凝聚在一起。這種離散氛圍正籠罩在 2019 年後移民的香港人身上。

不只是台灣,他相信, 2019 年後港人移民的所有地方,也會出現離散社群,大家都願意也需要凝聚一起,進一步地加強港人之間互相幫助,展開新生活。

正在台灣當訪問學人的梁啟智表示,2019年後香港移民潮跟以往有很大分別,不但強烈追求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更擔心香港的未來,甚至憂慮不能回港,形成了「離散社群」。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人低估融入台灣社會難度 兩地文化異同沒對錯

作為一個關注移民議題的學者,梁啟智在台灣開始研究工作,尤其身處移民群體中,更多機會了解港人在台的生活情況。隨著移民台灣的港人數目不斷增加,近一年不少台灣學者也著手研究相關課題,他們會與港人一起上教會,參加港人市集,設身處地了解港人面對的困難。

梁啟智說, 2019 年前已有台灣學者研究發現,港人低估了融入台灣社會的難度。雖然台港兩地語言、飲食相似,但基本文化始終有別,「例如台灣是一個重人情味的社會,即是講求關係;但香港人講求制度,遇有不滿便直接反映,兩者容易發生衝突」。

就像近兩年不少港人因未獲台灣政府批准定居而產生不滿,「 2019 年後台灣政府曾表示支持香港人,香港人可能因而有很高期望,但當問題發生後便感到有落差。其實台灣人並非針對香港人,他們的處事方式一直如是,雙方沒有對或錯」。

突如其來大批港人來台,有退休、讀書、工作和投資等,涉及不同年齡層及經濟背景,各有不同需要和困難,對台灣政府也是挑戰。

2019 社運衝擊至今 與港生討論助疏導情緒

除了研究工作外,梁啟智也到不同院校演講,如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談論香港社會與政治,包括 2019 年抗爭運動。

記者提問,他在台灣的大學講課選材是否較自由,在香港的禁忌在台可暢所欲言?他斬釘截鐵地說:「沒有」。

他說,堅持台港兩地講課內容一樣,如香港一國兩制出現很大問題,是 20 年來的學術共識,在台港講課時也不會加多減少。

有一種體會倒是在他意料之外,有些在台港生仍受 2019 年抗爭運動困擾,感到迷失。

梁啟智說,這場香港史無前例的抗爭,對所有香港人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在動盪中大家可能只顧如何應對,未必完全清楚發生什麼事。過去兩年大家有機會沉殿下來,重新思考,梳理事情的來龍去脈和軌跡。

「有些學生很需要有人與他們討論,我也很珍惜在台灣與港生討論的機會」。

港人應調節心態融入台灣本地

2020 年梁啟智在台灣出版著作「香港第一課」,令他更為台灣人所認識。這本書用 36 個問答探索香港的歷史、制度和中港矛盾等議題,希望幫助外界跨越對香港認識的鴻溝。

梁啟智直言,最初沒有打算在台灣出版這本書,反而因為很多台灣人對這本書感興趣,才決定在台出版。這本書也為他在台灣開啟很多不同渠道,「經常有人要我簽名」。

他說,遇到很多台灣人包括經常與政府溝通的學者,也很支持香港人。但他認為,隨著越來越多港人遷台,衍生的問題會繼續出現。

梁啟智希望香港社群可以給予台灣社會兩個印象,一方面是港人可以帶給台灣知識及資產;另一方面是港人願意理解台灣社會的處事方式,調節心態,融入本地文化,相信可以令雙方更容易互相適應。

 

避過香港第5波疫情 嘆港人失去對事實的信任

梁啟智來台不久,香港「眾新聞」突然宣布停運,連同已停業的香港「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香港半年內失去 3 間敢言的媒體。

他說,傳媒在民主社會中有責任幫助公眾了解及參與公共事務,香港經歷嚴峻的第 5 波疫情時,港媒卻發揮不到這作用,很多香港人不信任政府,甚至專家及傳媒都不相信,「如果有堅守專業的傳媒人力挽狂瀾,情況會好一點,可惜現在沒有,是很不幸的」。

當傳媒發揮不了力量,社會更容易出現陰謀論。正如很多香港人仍對疫苗作用存疑,擔心接種後會死亡,卻忽視疫情擴散可導致嚴重後果,「陰謀論其實是解決問題的懶惰方法,提供一個答案解釋所有問題,在一個無力感很重的社會中,人們會寧願相信陰謀論」。

他認為,歸根究柢,香港政治環境驟變令市民失去對事實的信任。「過去 2 年香港人的所有經歷,本來可以用客觀方法找到真相,但很快被打倒了。他們會慢慢覺得,為甚麼要這麼辛苦尋找真相」,久而久之寧願相信陰謀論。

他亦留意到,台灣疫情也有被政治化的情況,例如高端疫苗成為藍綠之爭的議題;在接種疫苗問題上,也有一些完全出於政治立場的意見。不過,整體來說,他認為台灣有空間做好新聞,他也曾遇過有熱誠、堅持報導真相的傳媒人,相信陰謀論在台灣未必會滋生盛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