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5年大阪世博展館計畫出爐 探討生命光輝

有機器人鬼才之稱的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將設計2025年大阪世博展館之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阪將舉辦 2025 年世界博覽會(大阪世博),主辦單位 18 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說明8座展館的基本設計計畫,包括「機器人鬼才」石黑浩、導演河瀨直美等人上台說明設計概念。

2025 日本國際博覽會(日本稱大阪‧關西萬博,簡稱大阪世博)將於 2025 年4月 13 日至 10 月 13 日在大阪舉行,主題為「設計充滿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

大阪世博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 2025 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擬定彙整基本計畫,18 日公布展館基本計畫「充滿生命光輝計畫」( EXPO2025 SIGNATURE PROJECT ),分成8個領域的展館,由8位製作人說明展館建築的設計理念。

生物學家福岡伸一負責製作的主題是「了解生命」,展館名為「生命動態的平衡 I am You 」;動漫導演河森正治負責的主題「孕育生命」,展館名為「 LIVE EARTH × SPACE LIFE 」;導演河瀨直美負責的主題為「守護生命」,展館名為「生命的印證」;劇本家小山薰堂負責的主題「編織生命」,展館名「 EARTH MART 」。

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負責的主題是「擴大生命」,展館名「生命的未來」;爵士樂鋼琴師暨數學教育家中島幸子負責的主題「提升生命」,展館名「生命的遊戲場水母館」、媒體藝術家落合陽一負責的主題「磨練生命」,展館名「 null2 」;慶應大學醫學系醫療政策暨管理學教授宮田裕章負責的主題「讓生命共響」,展館名「 Co-being 」。

石黑表示,正計畫設計由仿真機器人( Android )向進場的觀眾解說有關生命的空間、也有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AI )演奏音樂及音樂家演奏音樂,舉行演唱會或歌劇表演等。他表示,將透過技術的融合讓民眾感受到生命擴大的可能性。

河瀨表示,作為人類面向現在與未來的挑戰,將在展館創設「對話型劇場」,可讓相會的2人在展館的劇場空間透過螢幕進行對話。

中島表示,以創造的喜悅連結全世界,摸索未來共創社會。展館建築將有大型水母茶室、「水母大佛」。她認為,水母象徵並非一成不變的遊戲、具半透明性、建築栩栩如生、各種對立概念可融合。

18 日這場記者會的司儀由搞笑藝人陣內智則及前富士電視台美女主播久代萌美擔任,兩人目前同屬吉本興業公司。國際博覽會擔當大臣若宮健嗣、日本最大財經團體「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經團連)會長十倉雅和上台致詞並與上述8名製作人合影留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