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俄烏戰爭的幾點感想

資料照。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俄烏戰爭從 2022 年 2 月 24 日打到現在,已經五十幾天,這是二次大戰以來,歐洲最大的戰爭。

這個戰爭,世界矚目,幾乎是全球的金融、經濟的世界大戰,影響未來的世界局勢。有幾個觀點,不吐不快。

首先,這兩年多來,全球苦於新冠肺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 15 日上午 7 時,全球至少 619 萬 2554 人染疫病逝,至少 5 億 249 萬 5440 人確診。

這項人類對抗病毒的世界災難,人類應團結起來,互相幫助,以對抗病毒,然而竟然有國家挑起侵略戰爭,這比起人類的其他戰爭的挑起,更令人痛惡。

這次的戰爭,美國和中國,是最大的受益者。這次戰爭的結果,中國將是共產世界和獨裁國家的老大,俄羅斯將退回二十年前,甚至退回百年前的列寧革命時代。

美國因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而偉大。這次的戰爭,美國團結了北約,團結了民主國家,不僅是政治團結,還包含經濟、金融和產業鏈的團結。這次戰爭後,俄羅斯將在經濟和資源被拖垮,未來將靠邊站,未來是美、中為首的對抗戰,是民主與獨裁的經濟、金融、科技、政治、軍事等全方位的對抗戰。

戰爭最苦的是當事國,這次戰爭,俄羅斯是中了中國的圈套,烏克蘭為了國家生存不得不戰,烏克蘭不得不成為美國和歐盟國家的卒子。普丁為了虛幻蘇聯和沙皇時期的偉大榮光而戰,為了普丁的個人政治野心而戰。這是一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普丁因 2014 年的克林米亞戰爭順利而受到鼓舞。

普丁未來將和希特勒及日本軍閥一樣,無論國家或個人,將一無所有。

俄烏戰爭說明了,「自己國家要自己救」,「自助者人助」。南越和阿富汗靠美軍打仗,結果是輸了。烏克蘭英偉對抗軍事第二強的俄羅斯,結果是俄羅斯在和幾乎全世界的國家在作金融、經濟、武器、資源的對抗。烏克蘭的武器和資源越打越多,俄羅斯的武器和資源越打越少。

這給台灣極大啟示。這次的烏俄戰爭後,由於中國站在俄羅斯這邊,在經濟、武器和資源上支援俄羅斯,未來將明顯與民主國家對立。未來的經濟自由化產業分工化的時代將改變。台灣將無法兩邊討好。由於中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而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野心。加上台灣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與美、日接近,都是自由、民主,台灣站在美、日這邊,是一項無可懷疑的選擇,也是從兩蔣以來,到現在的不變選擇。今日俄烏戰爭,基輔會內部肅清俄諜,未來如果兩岸有事,台灣也一樣會肅清共諜。

中國漢朝因漢武帝的虛榮心,把大漢帝國打到民窮財盡,在「劍橋中國史」的隋唐篇,也明確說明,中國隋朝,不是因隋煬帝的荒淫而亡,而是大隋帝國數度征伐高麗民窮財盡而亡。二次大戰,大日本帝國和德意志帝國,都因政治虛榮心而亡。這應該要給習大大和中國人民啟示,為偉大的民族復興而戰,是最愚蠢的行為。

圖片來源:烏克蘭武裝部隊官方Twitter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