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尚未收到WHA邀請函 美國務院挺有意義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 WHA )5 月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邀請函尚未收到,但持續努力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重申,美國一向支持 WHA 納入台灣,應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第 75 屆 WHA 將於 5 月 22 日至 28 日在日內瓦登場。美台3月底召開高階工作會議討論台灣參與議題,美副國務卿麥肯伊( Brain McKeon )本月 8 日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華府會晤,也當面呼籲 WHA 應以觀察員身分納入台灣。

面對美國相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13 日再搬出「一中原則」,強調 WHO 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

被問到美國對台灣今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 WHA 抱持多大希望,普萊斯( Ned Price )今天在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未正面回應,但強調美國一向支持台灣參與 WHA 。

普萊斯表示:「我們相信台灣應在符合其地位情況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是我們會持續支持的事。」

WHA 是 WHO 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 2009 年起至 2016 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但因中國打壓,即使美國年年力挺,台灣仍在 2017 年起連5年未能獲邀參與。

吳釗燮 14 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針對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台美都有定期對話,會找出最好方式,持續積極爭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