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全民國防手冊,不該是全民逃難守則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就任時,我和團隊就將推動政績分成國政、地方、時事三個層級管理。其中國政的部分是:外交領域的「護照正名」、國防領域的「全民國防手冊」,希望能人手一本、入家入戶,從民眾的生活開始完善國防的體制,期許自己能當全民 CP 值最高的立委團隊,在此特別再次感謝當時所有 3Q 團隊成員的努力。

護照正名在第二年有了成果,新版護照英文字大大的 Taiwan 減少外國人的誤會;而睽違兩年,歷經兩任部長,我從當立委當到變百姓,今天全民國防手冊終於釋出版本。當年國會辦公室團隊與我,非常關心這項成果,和國外與台灣民間團體來回討論,因此,我想提出幾點建議。

簡單來說「政府高度」「平時戰時應做事項」「對民眾說話」三個基本原則要做到。

  1. 格局與立場的重要性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出版的格局不夠」。只是緊急避難與權責單位那民間就可以做了,專業的救難機構或是消防單位也都有基本求生和防災的知識,「政府」的角色應該還包含如何守衛「國家」;

    檢視其他國家的國防手冊,政府或時任總統、國防部長都會有一句國家高度的發言,如「政府絕不投降」、「任何使你放棄抵抗的都是假訊息」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政府出版品。

    • 具體建議:行政院與國防部應加強如下內容,才能讓國人建立戰時心防。
      「未經自由選舉宣稱統治台灣的政府均為非法 (立國原則),戰時若有對專制政權談判或投降消息,均是敵人釋出之假新聞,在保障台灣主權獨立與自由民主的前提下,政府才會宣布停止防衛台灣所需之交戰狀態 (終戰目標)」
  2. 急難包內容較為模糊、客製化程度不夠
    發生緊急危難,再開始打包一定來不及,多數國家如日本,平時就會發放急難包,我們至少也要讓民眾不論老少,都能清楚準備急難包,現在的內容較為模糊,比如準備食物,怎樣的食物是方便的應急食物?手冊中沒有清楚的建議。此外,關於其他避難和救援資訊,目前說明是各縣市政府會再補充完備,但沒有鄰里避難資訊,也沒有個人獨特用藥等資訊索引,也無召集或廣播等場所。

    • 具體建議:大本之外提供小冊,設計 checklist,方便民眾清點,並讓民眾自行補足個人與鄰里巷弄資訊,放置於急難包中以備不時之需。
  3. 缺乏軍種識別
    沒有亞太地區與台海之間,在戰時可能出現的軍種,譬如敵軍、援軍的軍服與裝備識別就算不願明講敵軍是誰,至少可能出現的台、共、美、日有個簡易的比較說明。一般民眾未必對於軍事方面有足夠識別的資訊能力,若萬一有這類狀況,恐難以第一時間區別敵我和友軍。

    • 具體建議:應整理清楚的軍種與裝備識別資訊,讓民眾擁有基本的認知。
  4. 平戰邏輯區分不佳、羅列權責單位用途不明
    寫了很多權責單位,我不知道這在戰時的用處是什麼,是要把電話打爆還是要去相關分署抗議,但占了很多篇幅,相關 qrcode 很可能會斷網或斷電,戰時最有用的通訊方式如 radio 與頻道卻通篇未提,難道我們有超英趕美的通訊方式?

    • 具體建議:盤點裝備物品通訊,確實寫出說的到且做的到戰時通訊方式,運用國家資源在公部門宣導、高中大學軍訓課讓老師與學生了解,鄰里之間宣傳,不只是出本書而已。俄烏戰爭爆發,許多人不斷在問台灣準備好了嗎、如果空襲怎麼辦、去哪裡避難或報到,「恐懼來自無知與未知」,兩年前我們就不斷強調建立心防的重要性,強調「政府對民眾說話的格局」「平時做準備、戰時做應對」讓民眾有備無患,結果這本等了好久的手冊「政府在交代自己的權責單位」「名為國防、卻無外患」的手冊,雖看得出先求有再求好的態度,但跟我們自己做的功課比起來,真的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這個議題,邀請大家一起持續關心,避免變成拿到就放在家裡角落的刊物,這樣會很可惜。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