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人權、自由、民主,依舊傷痕纍纍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今早起床時,天色才微亮。趕搭 06:46 的火車。下午在波昂,國際人權協會,德國分部年會,有場演講。人不多,坐定後,閉目準備養神。感覺有點興奮,安靜的車廂,一時難入夢鄉。今天同場演講的,還有我敬佩、也認識的前總統高克(J. Gauck),及國會議員布蘭特(M. Brand)。滑著手機,快速瞄著新聞,忽然怔了一下,然後,不由自己笑起自己,螢幕上明明顯示的是,賴香伶直言:「我認為主席應該收回那句話,並向大家道歉。」
可能沒睡飽,我卻先是看成,賴香伶直言:「我認為主席應該回收,那句話,我向大家道歉。」好像一次同時得罪了好幾個皇帝。我靠回椅背,設好手機鬧鐘,昏沉入睡。
唉!還是一樣,火車不但慢分,且須多轉一趟車,再上計程車,抵達會場時,差八分鐘就中午一點,比預定的時間晩了整整一小時。有位朋友幫我端來自助餐,我吃了一口咖哩雞腿肉,匆匆喝了半杯果汁,起身便跟著大家進入會場。主席已正襟危坐在位。第一排中間,貴賓保留位,我被安排坐下。隔壁正中間的位子上有張 A4 紙,上面以德文印著「高克前總統」。果然,下一分鐘,高克前總統即由隨扈陪同進場。他一坐下來就跟我握手打招呼。2005 年,我第一任時,我們就認識了。兩次,我們就德國轉型正義深談。一位出身東德,同時擁有智慧與勇氣的人格者。五十周年,是件大事,
1972 年 4 月 8 日,從寥寥數人到今天會員遍及全德,參與、規劃的人道救援遍及全球,主席娓娓道來。他的結論卻是沈重的:
放眼全球,人權、自由、民主,依舊傷痕纍纍!
尤其,普丁侵略烏克蘭,俄兵虐殺平民,飛彈炸毀醫院、住宅、火車站等。
我的演講開頭就是:今年,台灣也有個五十周年, 1972 年,五十年前,從那一年開始,台灣就被摒除在聯合國之外⋯⋯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我和高克前總統合照的背景有烏克蘭國旗。他是兩德統一後的第一任史塔西檔案局局長,或稱特使。「史塔西」是德文「Stasi」的中文音譯,而「Stasi」是「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的簡稱,即東德極權政府的「國家安全部」,「警總」就是啦。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我的頭銜是「Taiwan 」駐德代表。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兩位女士代表烏克蘭人與會。我演講完,她們過來說,謝謝台灣,並希望有機會能和我及我們代表處保持聯繫,交換意見。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