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台灣不產小麥,全球價格波動政府能做的真的不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麵粉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建議大家少吃點麵食,多吃點米食。不意外地藍白黃粉馬上以「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來形容他。
我覺得很悲哀,其實不用說農經專家,一般稍有常識的台灣人都知道,台灣的稻米自給率高達九成以上,而且這還是國民飲食習慣改變、稻米減產以後的數字,真的要增產還可以再想辦法。更何況台灣還有大量公糧囤積。
​回過頭來說,台灣幾乎不生產小麥,這次烏克蘭戰爭,偏偏衝擊最大的就是小麥。而世界上稻米產區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當然,稻米和小麥都是主糧,難免有互相取代和價格聯動的效應;小麥漲價,稻米很難倖免。但至少稻米,台灣尚可自給自足,而且還有增產的空間;價格波動則可以用公糧來調控。台灣政府手上的籌碼比較多。
關於小麥,台灣不生產,全球波動大,政府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
所以陳吉仲有說錯話嗎?我認為沒有,鼓勵社會大眾改吃稻米,本來就是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至於老百姓願不願意配合,說實在的也不是陳吉仲可以百分之百控制的。但是只要稻米價格調控得宜,精打細算的台灣人應該還是會改變。
我受不了的是台灣很多人,真的不管政府說什麼,都會膝反射式地用惡意去解釋。例如陳時中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說他是在拚選舉;陳吉仲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說他在何不食肉糜。這樣的惡意,除了能夠滿足抱怨發脾氣的慾望以外,對於問題的理解和解決,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斬斷任何有效的討論而已。
算了,反正台灣人要的也只是抱怨而已。

圖片來源:打狗亂歌團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