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就算沒參與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也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政單位的職責本來就要呼籲大家多吃本土米,日本農林水產省也是這樣做的,農委會要大家多吃台灣米一點也不奇怪呀。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最近便利商店的架子上除了米乖乖,也有不少人看到了米做的可樂果,雖然米食推廣行之有年,但為什麼用米做的零食種類變多了?如果用米來當原料比用麵粉還便宜,食品廠商何樂而不為?某些讀者也有私訊我們,他們搜集各種米做的可樂果跟乖乖,搜集得很開心。(本文非聯華食品業配文)

台灣的小麥九成來自美國,本土種植小麥的自給率不到 1%,那麼為何俄烏小麥大漲會影響國內小麥漲價?

世界市場所交易的小麥數量原本是固定的,而烏克蘭與俄國佔全球小麥交易 30%,俄烏戰爭造成世界上 30% 的小麥出口從全球市場去除,原本是吃俄國或烏克蘭小麥的國家,現在只好轉向美國採購,又加上航運成本升高,因此小麥國際價格漲的飛高高,國際上買不到小麥的話怎麼辦?改買玉米呀!需求也轉向小麥的替代品,因此自從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芝加哥交易的玉米期貨已上漲近 10%。

台灣的飼料九成以上得依靠進口的黃小玉,因此飼料成本大增,畜牧產品肉蛋奶也會受到衝擊。另外俄國與白俄羅斯是全球主要肥料生產國。俄國貿工部已建議肥料生產商暫時停止出口,國際上鉀肥跟磷肥也會漲價。台灣的肥料來源主要從中東、印尼、及澳洲進口,目前靠台肥補貼來穩定肥料價格,還沒有立即的肥料危機。但民生物價就撐得很辛苦,第一季的雞蛋之亂就是飼料成本飛漲,蛋農乾脆不想生產所造成的現象,目前靠著政府補貼讓蛋價略漲,有一定的利潤才有蛋農願意生產,缺蛋現象才逐漸趨緩下來。

幸而台灣有大量的稻米存貨,釋出飼料米(公糧的碎米是拿來餵雞的)也可減緩一些飼料漲價的壓力,這個情況下人跟動物都多吃米,是節省成本的聰明辦法。

俄烏戰爭就算我們沒有參與,原物料價格也與每天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才要關注國際黃小玉價格呀。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搬家了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搬家了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