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蔣萬安不要數典忘祖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蔣萬安原本姓章,是他祖母的姓,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目的,後來改姓蔣。

傳統的姓,其實是男性中心父權社會的產物,在性別平權的時代,父系、母系都是祖先,從遺傳學看,更是如此。

原來從母系的姓,卻刻意要改成父系的姓(但是蔣經國日記中否認其血緣關係),分明是不把母系祖先看在眼裡,簡直數典忘祖!

我在這裡做過示範給原來的章孝嚴、章萬安看:

以下的圖表,是我的「祖譜」(pedigree chart)(請注意,是「祖先譜系」,不是男性中心的「族譜」)。我追蹤我的五代祖先,男祖先、女祖先並列。任何一個格子,不論查不查得出姓名,都是祖先,缺少任何一個,就沒有我。我的眾祖先們有很多姓,豈只李姓才是我的祖先?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我們應該建立兩性平權的祖先觀。

而且我的眾祖先中,也有在地平埔族,也是我的祖先。所以也要建立原漢並重的祖先觀。(詳參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

順便回應那些侮辱我們台獨人士是「數典忘祖」的人,我來和你們比賽看看誰能列出五代祖先的名字比較多,看看誰比較數典忘祖?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