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斯里蘭卡民怨引發示威 總統宣布全國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今天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賦予安全部隊更大權力。民眾昨天不滿政府處理國家經濟危機的方式,數百名抗議者試圖闖進總統宅邸。

拉賈帕克薩( Gotabaya Rajapaksa )援引嚴厲法規,准許軍方未經審判,即能逮捕並長時間拘留嫌疑人。要求他下台的示威行動在斯里蘭卡遍地開花。

拉賈帕克薩在公告中表示,宣布緊急狀態是為「維護公眾秩序,並維持生活與社區所需的供應與服務」。

人口 2200 萬的斯里蘭卡正面臨必需品嚴重短缺、物價急遽攀升,以及嚴重斷電情況,深陷 1948 年脫離英國獨立後最痛苦的經濟衰退。

警方今天在西部省再次實施宵禁,涵蓋首都可倫坡( Colombo ),並擴大前一晚設置的禁區。

今晚稍早時,數十名人權倡議人士持手寫標語與油燈,現身首都繁忙的十字路口展開抗議。

一張標語寫著:「拉賈帕克薩該下台了。」還有標語寫道,「停止貪腐,拉賈帕克薩回家吧」。

南部的加勒( Galle )、馬塔拉( Matara )和莫拉圖瓦( Moratuwa )同樣出現反政府示威,北部與中部也傳出類似抗議行動,阻礙主要道路交通。

3 月 31 日晚間發生在總統宅邸外的抗議行動有數百群眾參與,要求總統下台。民眾高喊「瘋子,回家」,警方隨後發射催淚瓦斯,並動用水砲。

群眾示威行動轉趨暴力,縱火焚燒 2 輛軍用巴士、1 輛警方吉普車、2 輛巡邏摩托車,以及 1 輛 3 輪車,並朝警員扔擲磚塊。

至少 2 名抗議民眾受傷,警方表示有 53 名示威者被捕。當地媒體表示,5 名新聞攝影師同樣遭到拘留,並在當地警局遭到刑求。政府表示正在調查這項指控。

路透社報導,針對斯里蘭卡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鄭智允( Julie Chung )在推特發文表示:「斯里蘭卡民眾進行和平抗議表達意見,這是民主社會的基本人權。我正密切關注情勢,希望各方在未來幾天能夠展現克制,帶來急需的經濟穩定,並為受苦民眾提供救濟。」

斯里蘭卡政府 2 名部會首長則說,3 月 31 日情報失準,導致總統及第一夫人的性命陷入險境。

衛生部長朗布衛拉( Keheliya Rambukwella )在可倫坡對記者表示,「抗議進行當下,總統和他的妻子都在家中」。他駁斥先前稱兩人不在家的報導。

他表示:「我們有收到示威情資,但並未顯示行動會轉趨暴力。這是嚴重的情報失準。」

交通部長阿穆努加馬( Dilum Amunugama )則說,示威行動背後有「恐怖分子」操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