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國民政府阻止組黨 228還屠殺整個世代菁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時說,台灣的選舉並非由國民政府從中國帶來,而是日治時期台灣菁英請願爭取而來,但國民政府卻阻止台灣民眾黨籌備處組黨,更將整個世代的菁英在 228 屠殺殆盡。

游錫堃上午出席黃惠君著作的「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多虧黃惠君多年考據與寫作,才揭開 228 事件被當時掌權者有系統掩蓋與湮滅的證據。

游錫堃說, 228 事件發生至今已 70 多年,在他到立法院前,以為只是緝菸、警民衝突、物價上漲、糧荒、文化省籍不同,造成的嚴重衝突與屠殺。從來都不知道這是爭取民主的運動,也不知道以前日治時代台灣菁英那麼優秀,包含 1921 年成立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與「台灣文化協會」,領導台灣的民主與文化啟蒙。

游錫堃表示,他到立法院閱讀相關史料書籍,才了解這兩個運動啟蒙整個世代的菁英;當年台灣菁英受到國際民主立憲主義與民主自決思潮啟蒙,卻在 228 被屠殺殆盡,使很多運動不得不重來。

游錫堃說,黃惠君書中有傑出的考據,揭發當權者有意掩蓋的真相;台灣菁英組黨,從 1945 年8月 15 日終戰後,在延平北路掛牌「台灣民眾黨籌備處」開始,雖遭陳儀政府阻止,但並未停下腳步,改用其他方法,例如稱為「台灣民眾協會」這樣沒有黨名的黨,仍遭阻止。

游錫堃指出,經 1946 年改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才算登記合法化;但在台東分會成立時,首度推出縣市長民選的主張,激怒陳儀政府,被下令關閉所有分會,並規定參加政建協,也是罪行之一。

游錫堃說,台灣的選舉並非由國民政府從中國帶來,而是日治時期台灣菁英請願爭取而來; 228 事件不僅是當時的組黨運動,也是台灣民主百年追求,一整個世代菁英在 228 被屠殺殆盡的日子。

游錫堃表示,這本書詳盡敘述菁英雖被屠殺,心仍有餘溫的火傳承下來,所以台灣民主不是 1986 民進黨組黨而來,而是許多菁英犧牲換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