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台灣館 文獻、論壇織不可能的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美館自 1995 年起籌組台灣藝術家參加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今年因原參展藝術家撒古流涉違反性自主案件,台灣館創下首度臨時撤換展覽主題的特例,將以文獻展及論壇參與。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天舉行第 59 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行前記者會,館長王俊傑說,在這重要的國際舞台上,「我們不應該缺席。」不管碰到什麼波折與困難,最後團隊仍以專業重新籌畫新參展主題「不可能的夢」。

今年1月 12 日,北美館終止撒古流.巴瓦瓦隆( Sakuliu Pavavaljung )代表資格,並於3月公布展覽主題由「蔓生:撒古流」替換為「不可能的夢」。展覽將以館方策畫的「文獻展示」及菲律賓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 Patrick Flores )擔任總召集人的「國際論壇」為主軸。

「文獻展示」將展出 1995 年至 2019 年台灣館的文獻檔案,並展出曾參與威尼斯美術展的7名藝術家作品,包含姚瑞中「本土佔領行動」、崔廣宇「系統生活捷徑系列–表皮生活圈」、湯皇珍「我去旅行V/一張風景明信片」、蔡明亮「是夢」、陳界仁「帝國邊界」、張乾琦「中國城」(部分)及謝德慶「跳」。

值得一提的是,因中國抗議,台灣自 2003 年起被迫退出「國家館」行列,至今是以「平行展」方式參展。今年「文獻展示」區入口,將放置北美館 1995 年獲大會通過以「國家館」身分參展的文件。

「國際論壇」共4場,將由佛洛雷斯、策展人徐文瑞、藝術家吳瑪悧擔任各場次主持人,主題有「是什麼構成了國家館?國家館又產生什麼」、「時間、身體、科技」、「歷史生態學」及「他人的自由/他種自由」。

王俊傑說,威尼斯大會請北美館在2月初前提出新參展計畫,在宣布終止和原藝術家合作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下,不太可能再推出以單一藝術家代表參展的展覽。

作品將代表台灣館參展的7名藝術家中,目前無人計畫赴威尼斯雙年展,而王俊傑及佛洛雷斯將代表台灣館前往,台灣館預計在4月 21 日下午開幕,包含外交部、文化部也將有代表出席。

王俊傑說,台灣館原有主題籌備2年多,如今演變成這樣「當然有點可惜」,但當代藝術本就多元,有些國家館甚至會故意全空,希望此次透過回顧,重新整理台灣當代藝術在發展過程中如何和國際藝壇嫁接、對話再出發。

至於是否因應台灣館損失針對撒古流發起官司求償,王俊傑表示,因撒古流案已進入司法調查,北美館仍先持續觀察事件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