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永別日頭哥 唐川告別式獲頒總統褒揚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深演員唐川 13 日過世,享壽 69 歲,他終生奉獻影視產業,積極推動客語文化發展,今天告別式上獲頒總統褒揚令。家屬說,唐川盼最後一秒鐘仍能逗大家開心,希望大家能保持歡笑。

台灣資深演員、金鐘視帝唐川因2度中風住院,歷經1年與病魔搏鬥,13日晚間辭世,享壽69歲。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川從中國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結業後,投入劇場、廣播、影視表演及製作長達近半個世紀,精通國、台、客語,並以作品「神秘列車」、「討海人」,分別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和男主角獎。

唐川去年3月因2度中風住院,引發肺部感染,歷經一年與病魔搏鬥後,於今年3月 13 日辭世,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是時代劇「茶金」。

唐川告別式今天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追思,也代總統頒發褒揚令,由唐川遺孀包蓮美代表受贈。李永得感謝唐川對台灣影視的付出,唐川的客語素養深厚,工作之餘也努力推廣傳承客語文化,對台灣多元文化有非常大的貢獻。

唐川生前盡力為客家影視和語言奉獻,還以客家電視台節目「日頭下.月光光」的「日頭哥」一角打響知名度,因此家屬特別選了「日頭哥」的模樣作為遺照,認為「日頭哥」最能展現唐川私下笑臉迎人、待人親切的一面。

資深演員唐川(本名曾均崧)辭世,享壽69歲,告別式24日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會中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左),與客委會褒揚狀(中)及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右)皆於現場陳列。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川家屬表示,感謝各界對唐川的關心與厚愛,唐川在世的時候曾表達,希望自己「出境」時大家能夠保持歡笑,他想用最後一秒鐘逗大家開心,一如他半個世紀的演藝生涯帶給觀眾的各種感動,感謝大家陪伴他們完成唐川最後一場人生演出。

家屬表示,唐川長期參與客家語言與文化的保存與推展,也關心台灣演藝生態,現在他的任務告一段落,承蒙總統頒發褒揚令肯定,期待未來有更多「後生人」接棒,讓一切變得更好。

今天「茶金」製作人湯昇榮、「大崎下」導演李鼎,以及演員吳政迪、方文琳、徐韜、「窩卡」導演温晴也到告別式親自道別。與唐川相識近 30 年的湯昇榮表示,去年剪接時得知唐川中風,因疫情無法前去探望,知道唐川一直勇敢面對病魔,「希望他好好走,會把他的作品放到更多地方,永遠跟川哥同在」。

湯昇榮說,唐川什麼角色都能演,最棒的是一直傳遞客家文化,「說學逗唱都很多元,不知誰可取代他的位置。」方文琳則哭腫雙眼,難忘後期錄製「大崎下」配音時,唐川細心一字一字教她客語,陪著不會客語的她錄製近 7 小時。

未能到場的「茶金」導演林君陽,以及演員劉瑞琪、張書偉、黃健瑋、徐麗雯、莊凱勛、温昇豪也透過影片致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