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藏抗暴63週年 立法院朝野譴責中國踐踏人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適逢西藏起義抗暴 63 週年紀念日,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發表「立法院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聲明」聲援西藏;呼籲記取西藏、烏克蘭面對強權經驗,捍衛自由。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今天上午 9 時在群賢樓共同發表「立法院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聲明」,朝野多名立委出席支持。雪域出版社也選在今天發表「西藏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簡體版新書。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表示,印度在聖雄甘地帶領不合作運動下,顛覆了英國說殖民是文明輸出的概念,殖民本身就是不文明,甘地讓英國和全世界意識到這件事。累計 158 名藏人自焚,卻還沒讓這個世界徹底認識中國強權是多麼地不文明,「那是我們 21 世紀的恥辱」。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說,西藏民族的聲音應被聽見,西藏人如果失去了文化、語言、信仰,就是失去了根,一切終將無聲無息。

格桑堅參說,中共為了想要的「事實」,投入大量資金成立研究中心和培養了許多所謂的西藏專家;但是西藏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土地上,才能讓西藏斑斑血淚記錄成一本書。記取西藏和烏克蘭面對強權的經驗,絕對不要讓類似事情再發生。

「西藏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一書由前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講座教授、中國文史專家劉漢城蒐集巨量史料以學術研究方法撰寫而成,探究明、清兩個朝代的中藏關係。

雪域出版社總編輯盧惠娟說,作者劉漢城堅持用中國確認的史料去反駁中共的主張,依據官方史料就能證明西藏不是中國一部分。這本書先前出版了繁體版,這次再出版了簡體版,期待擴及更多族群。

「立法院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聲明」中引述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 Jr .)名句,「任何一地的不正義都是對每個地方的正義的威脅」。立法院人權促進會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強權都想合理化自己的暴行,侵略者給的和平協議隨時會被撕毀,聲援西藏、譴責中共踐踏西藏人權。

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官網介紹,3 月 10 日西藏抗暴日起於西藏被中國武力入侵。

1951 年中國入侵西藏,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 1959 年 3 月 10 日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抗暴行動,這場行動隨後遭中國軍隊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流亡海外,於印度成立流亡政府。藏人後依拉薩反抗日期將其訂為西藏抗暴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