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人類史上第一次核電廠圍阻體直接被砲彈襲擊

烏克蘭南部的歐洲最大核能發電廠4日凌晨遭到俄軍砲擊起火。圖片來源:擷取自札波羅熱( Zaporizhzhia )核電廠YouTube頻道網頁

烏克蘭當地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也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在俄羅斯軍隊發動攻擊後起火,所幸目前大火已經撲滅,區域環境輻射正常。

國民黨某位民代曾在節目上表示,依照國際法規定戰爭時不可攻擊核能設施,但是可以攻擊火力發電廠,顯然今天早上的新聞就讓這個理想破滅了。

以建築結構來說,傳統彈藥打不穿圍阻體,很難破壞反應爐,但可能可以破壞渦輪機。但只要摧毀超高壓變電所或電塔,為以安全就能斷電。此外,控制室的掌控權,以及冷卻水系統萬一被破壞,也是風險很高。最糟狀況是擔心核電廠備用電力全毀的狀況下無法冷卻,爐心熔毀,雖然機率不高但難百分百保證。

2014 年時,解放軍內部教戰手冊,把台灣的核電廠列為高價值的軍事目標,那時說要避免使用重型火力,不要徹底摧毀核電廠,以保存日後發電的能力。但在 2015 年時,解放軍的更新版教程,提到軍隊可能會通過「核輻射污染」等區域,讓人有很多的聯想。

在戰術策略來看的話,當然俘獲電廠會比摧毀好,而要暫停供電的話,摧毀電網的攻擊成本小很多。此外攻擊核電廠容易造成核災的風險,會影響進軍與佔領的速度,並會引起國際反彈,有可能造成國際制裁,使得攻擊方的進攻壓力變重。以守軍角度來看的話,核電廠戰略價值高,廠區龐大又有相當之高強度建築結構,也會盡量固守。

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看到現在,我們無法對瘋狂的敵軍指揮以理性邏輯去推演其行為,中國跟俄羅斯相比,更不民主、更殘暴,若以國際法的前提去預測戰術,是很不切實際的。

而先不論核電廠的風險,很多人都會想,假設萬一關鍵基礎設施,比如電力、網路,損壞時該怎麼辦?

我過去在立院曾提出全民國防手冊(還在行政院審核中),這就很重要,我們除了要告訴民眾緊急避難的場所之外,還要規劃沒有電、網路時,民眾該怎麼應對,而政府單位又該怎麼把正確訊息傳遞出去?

而且這件事不只會發生在戰爭,我們昨天就看到了各類訊息混亂的狀況。

面對緊急事故時,社會的秩序很重要,社會秩序該怎麼維持?

1. 建立sop

處理燙傷有句口號大家都琅琅上口,沖脫泡蓋送。

那面對各類基礎設施時,對於主責單位,以及民眾,都該有一套大家能迅速依循的 sop。比如主責單位誰去統整訊息、確認,而民眾碰到時,在家、或在交通中時,應該要怎麼應對。

2. 迅速、清楚、透明、公開的訊息

烏克蘭用真訊息去對抗俄羅斯的假訊息。但有時真訊息也很容易被假訊息掩蓋掉,造成社會恐慌,因此我們一定要建立快速透明的訊息,越不透明越緩慢,就越容易滋生各類猜測故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日在基輔碉堡接受專訪,呼籲世界共同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3. 除了網路和電訊之外的傳遞管道

設想若網路無法使用時,各類訊息傳遞的管道,比如鄰里、大型民營企業的訊息渠道、各類國營、公家單位的訊息渠道,都應該一一盤點規劃。

4.訊息戰就是國安

現代國安型態不是只有兵器武力,現代戰爭形勢不完全是過去的兵器武力戰爭,有更多戰爭形式,包含經濟、貿易戰等。現在最棘手的就是訊息戰。訊息戰可以在千里之外瓦解一個社會的凝聚力,可以分化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在每一次的跌倒和打擊後,我們要盡快成長,我們不斷學習更新,就能更強大我們自己,去應對我們的明天!

原文出自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