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政治就是 你讓子彈飛,我撥算盤珠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俄羅斯用維和之名進入烏克蘭東邊兩個鬧獨立之境,隨後炮火齊發挺進烏國境內時,外媒記者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初美國進軍伊拉克,中國也認同是入侵,我們也如此報導也如此用語,那為何中國到現在仍不用入侵去形容俄烏戰火,是不是雙標?結果惹惱了她。當然隨後因中國立場左右為難,一場記者會成了發言人和外媒記者辯論會與互嗆。

中國到現在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上,用站在高山看馬相踢態度去處理,其實也給台灣人民上了一課。那就是,即便簽下許多合作條約的國家,也一致反對美國拍板決定國際秩序的兩國,一旦有一方鬧事到了影響到我方國家利益,仍是會小心翼翼去精打算盤珠子。

因為,為了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間的打架,站錯邊讓中國得和美國、歐盟為敵,不符合中國未來發展上的利益。於是,也只能透過檯面下互動去鴨子滑水,購入大量原物料去提供俄羅斯金援。而烏克蘭也對中國往後經濟上往來也有互動,所以中國一再用對話、協商、談判等詞來對外界解說中國態度。

現在許多人看到的是原物料價格大漲,這對淺碟又對外貿依賴的台灣,自然會在基礎民生商品價格上造成波動。的確,對當下的蔡英文政府會形成壓力,這可能才是台灣人民能感受到的國際變動。可是,從人類歷史與追求利益極大化動力下,其實國人不必對台灣經濟或股市感到憂心。這從過往的導彈危機,又或者更早的台美斷交上都可看出,只要我們仍有競爭力,那當下的波動終究會回到常態。

而且,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開打以來,表面上痛批的美國和歐盟,也搶購俄羅斯大量原物料去顧好自己國家利益為最優先。俄羅斯也賺上一票戰爭財,產油國也樂在其中,許多國家和炒家,也趁此撈上一票和佈局,這些才是國人要懂現代戰爭中的運作,其實還是錢在決定一切。

從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火,許多人論及到台海風雲,連下台的美國總統川普也插嘴,說台灣非常可能是下一個烏克蘭。不過,一切仍是兩岸互動和國際間的國家利益,決定了會不會讓子彈飛。要子彈飛之前,一定會細心播打自己國家利益珠子,與其它國際勢力的商機網絡得失。

走過冷戰時期的人們,會說是民主和人民力量,讓冷戰落幕,但往往避而不談的力量,就是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斯說的那隻看不見的手,利益衝突便有磨擦,也會互損互傷,這就是這個世紀的戰爭。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勳慶,現為文字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