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小國挑釁大國」就是責怪受害者的認知作戰

在台烏克蘭人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1日到莫北協駐台代表處前舉行記者會,各國人士共同聲援烏克蘭,要求俄羅斯停止侵略戰爭。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果關係錯置」是輿論戰常用的方法,在中國與台灣的對峙以及這次俄烏之戰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親中政治勢力總是不斷抨擊台派「挑釁中國」,但什麼是挑釁?究竟是誰先製造紛爭?只不過是進行一個主權國家該有的動作,難道就是挑釁嗎?這明顯就是在為大國的侵略找藉口吧。試問,為何這些人從來不敢譴責侵略他國的俄羅斯或是中國呢?

俄羅斯總統普丁揮軍攻打烏克蘭,在台灣網路上引起熱議論。不過觀察網友輿論,卻出現「烏克蘭挑釁俄國,所以自己也要負責」的聲浪,與「台灣挑釁中國」如出一轍。這種因果錯置的錯誤邏輯相當惡劣。這如果不是帶風向、指責受害者,那什麼才是?

這就是認知作戰的一環,試圖改變人們的認知,替侵略者撇清責任。但小國從來沒有要侵略大國,頂多是做一個主權國家要做的事情,像是烏克蘭加入北約、台灣加入聯合國等等,何來挑釁之說?倒是這些大國處心積慮要擴張勢力、侵略他國,責怪小國挑釁無異於找一個理由合理化大國的侵略罷了。呼籲民眾切勿隨之起舞,也要將「大國才應該為侵略負起責任」的觀念告訴對方。

另一方面,台灣和烏克蘭狀況不完全相同;台灣所擁有的科技實力、晶片龍頭地位和地理位置等,是難以被取代的,所以也無須過度擔憂。但未雨綢繆仍是必須的,如「民防法」所言「有效運用民力,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以達成「平時救災防護,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任務」的目標,政府可以增加民防演習的次數,並適度增加民眾的參與。

獨裁極權的俄國和中國都擅長打輿論戰,利用民主國家網路的開放性,集體滲透並帶風向,並與在地協力者(親中或親俄政治勢力)合作,要破壞團結、干擾施政,以達成戰略目標。對於這種認知作戰,民主國家不可不慎。民眾對於網路上的消息,都應抱持懷疑的態度,並進行查證,政府也應善用媒體管道加強政令宣導、闢謠與溝通,不能讓這些極權國家「藉由民主反民主」得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