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吳產學合作 廚餘轉化益菌土助遏止樹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吳大學與金益世公司合作,將校園廚餘透過微生物處理技術,變成益菌土,還能搶救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未來更希望達到廚餘資源化與高值化的永續目標。

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東吳大學今天與金益世公司簽訂「打造負碳全循環校園-從校園廚餘高值化做起」產學合作計畫,由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和金益世董事長林澄鋒代表簽約。

東吳大學會後新聞稿指出,非洲豬瘟襲台期間,政府明訂回收廚餘不得供畜牧使用,在金益世協助下,東吳將校內廚餘,藉由微生物處理技術,在 24 小時內完成發酵,把廚餘變有機堆肥,投入 50 公斤廚餘約可生成5公斤益菌土,並施土在校內貧瘠土壤區。

為驗證廚餘益菌堆肥土的有效性,東吳大學理學院微生物系團隊也檢測堆肥中益菌抑制壞菌的成效,認為可取代傳統化學殺菌劑,防治校園褐根病傳染,提升植物抗病力與固碳力。

東吳研究結果也發現,益菌土初期產生的大量乳酸菌,會抑制其他菌種發展,經過至少 28 天後,廚餘土中發現放線菌等腐生菌,可自然分解土壤中受感染的細小木屑,有助病土重生,目前東吳已運用廚餘堆肥土,規劃「健康農場」種植有機蔬食。

東吳校方指出,與金益世簽訂產學合作後,雙方將攜手達成廚餘資源化、廚餘高值化、廚餘研究學術化、應用推廣、國際交流等永續目標,希望讓剩食源頭減量及資源化,並結合產業技術,提出褐根病防治新模式,也希望將相關研究結果推廣到社區和國際,為全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