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媒民調:近8成日人憂台灣遭中國侵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經濟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日本民眾被問及看到烏克蘭遭俄羅斯侵攻,是否憂心台灣會遭中國動武,結果高達 77 %的受訪民眾答「憂心」。

俄羅斯 24 日開始揮軍攻擊烏克蘭,包括日本在內的7大工業國集團( G7 )對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措施,但是歐美因為烏克蘭未加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不採取守護烏克蘭的軍事介入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於 25 至 27 日實施民調結果顯示,日本民眾被問及看到俄羅斯侵攻烏克蘭,是否憂心將波及台灣局勢時,高達 77 %的受訪者回答「憂心」,僅 11 %答「不憂心」。

以年齡層來看, 18 至 39 歲答「憂心」者占 76 %、 40 至 50 多歲者占 83 %、逾 60 歲者占 79 %。這顯示,每一世代回答「憂心」台灣局勢者多於「不憂心」者。

以民眾支持的政黨來看,回答「憂心」台灣局勢的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支持者有 78 %、在野黨支持者 89 %、無黨籍人士 71 %。

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發動制裁,包括以俄羅斯總統蒲亭為對象制裁等階段性的加強制裁措施。日經民調結果顯示,日本對俄羅斯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回答「應該與歐美同調加強制裁」者占 61 %、回答「日本應採取獨自的外交」者占 30 %。

俄羅斯於 2014 年宣布併吞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時,日經也實施同樣內容的民調,當時回答「應該與歐美同調制裁」者占 31 %、答「日本應採取獨自的外交」者 54 %。

報導說, 2014 年日本期待與俄羅斯針對北方領土的談判有進展,重視日俄關係。加上,當年中國的軍事威脅及台灣海峽緊張的程度不似目前如此強。但是現在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惡化,影響到這次有關歐洲緊張局勢的民調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