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念228 賴清德:釐清真相才能撫平對立與傷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 228 事件 75 週年,副總統賴清德指出,雖然促轉會因任期屆滿即將退場,但政府對於真相的探尋及對於公義的追求,永遠沒有終點;他並說,所有台灣人為民主自由投入的點點滴滴,必會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更和解、更公義與更團結的國家。

賴清德透過臉書指出, 228 事件即便歷經 4 分之 3 個世紀,這依然是二次大戰後台灣歷史上最悲痛的事件。因為 228 台灣喪失了一整個世代的菁英,導致人民對政治噤聲,社會對國家失去信任。

他說, 228 對台灣的影響不曾消逝,每年紀念與反省,就是希望國人對 228 事件有更深入認識與理解,也只有釐清 228 真相,深刻反省事件成因、撫平對立與傷痕,才能真正確認「人民作主」與「威權統治」之間的距離。

賴副總統說,至今還有人以為 228 事件是族群衝突,卻忘了當時政府貪污腐敗、社會民生凋敝、累積民怨,終於在大稻埕緝煙事件中一舉爆發,這才是 228 的本質。當年面對政府的鎮壓、清鄉,也有許多不分族群、互相保護的感人故事。 228 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衝突,是政府對人民的壓迫,而面對這段錯誤的過去,則是國家對人民的責任。

他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政府一直以來都努力推動轉型正義,要以更積極、更細緻的方式,既讓真相能夠百分之百呈現在國人眼前,也讓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民眾,彼此能夠更加理解。

他說,台灣民主化後,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歷屆政府與民間協力,針對 228 事件做了一系列的努力; 2016 年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更加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包括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國家人權委員會,連續公布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這些都是政府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指出,雖然促轉會因為任期屆滿即將退場,但政府對於真相的探尋及對於公義的追求,永遠沒有終點,未來將於行政院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相關部會承接促轉會業務,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

他期盼未來,民主能夠持續深化,轉型正義更加落實,人權保障能更加徹底。不分族群、不分世代,所有台灣人為民主自由投入的點點滴滴,將來必定開花結果,將台灣打造一個更和解、更公義與更團結的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