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返安康接待室 陳菊嘆一晃42年陳忠信盼回復原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重返曾被關押的的安康接待室,她說,百感交集,一晃時間過了 42 年;政治受難者陳忠信建議保存不義遺址,不要想太多花樣,設法回復原來的樣子;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盡量照著原狀保存,不要創造另一個氛圍。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政治受難者陳忠信、文化部長李永得、法務部長蔡清祥、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走訪安康接待室;他們訪視現場,了解昔日政治受難者在小型偵訊室接受訊問、逼供、甚至遭受刑求的苦難遭遇。

曾關押在此的陳菊、姚嘉文、陳忠信分享重回歷史現場的感受。

在美麗島事件成為政治犯的陳菊回憶,當時眼睛被蒙著、雙手反銬被送到此處,心驚肉跳、恐懼。

陳菊說,刑求之下無英雄,每個人都受到各種不同的折磨、苦痛,回到這裡百感交集,一晃時間過了 42 年,今天是她第二次回到這裡。

陳菊表示,她曾向蔡總統反映,政治受難者都將近 80 歲以上,很多政治受難者被逮捕時,財產被沒收,應該還給他們基本公道;陳菊說,去年 12 月監察院到行政院巡查時,她向蘇貞昌提出兩項訴求,一是希望盡速通過威權統治期間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二是保存安康接待室這些不義遺址;非常感謝蘇貞昌當場就答應,行政院很快通過權利返還條例,也保存安康不義遺址。

姚嘉文則回憶,當時被關押在此,有 50 幾天沒有上床睡覺;他認為,此處象徵一個恐怖時期的沒落,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陳忠信建議,不義遺址保存執行過程,不要想太多花樣,否則反而會把歷史破壞掉,把它當成歷史的遺跡建好、說明好,當成家裡年久失修的房舍重建,當時用什麼建材,設法回復原來的樣子,他希望盡快重建起來,讓大家了解過去台灣歷史曾有這樣的地方。

隨後致詞的蘇貞昌提到,當年的威權政府,強弩之末,基於害怕跟邪惡,才會讓軍人、公務人員,對有理想、想要反映民意的青年、人民,做出不公不義的事情。

蘇貞昌說,今天蔡總統帶大家來此,這是一個敢面對問題的政府,反省過去的不公不義,並且願意把場址留下來,同時不讓邪惡、不公不義的事件再發生;政府必須與人民站在一起,保國衛民,蔡總統上任以來,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努力,也希望團結人民的力量,面對外面更邪惡、更大的壓迫。

蘇貞昌指出,政府已成立促轉基金,對於正義轉型未盡之事,由促轉會提升到行政院成立會報,並由相關部會接下相關工作;安康不義遺址已責請政務委員羅秉成整合跨部會,保留遺址、收集相關資料、訪談,也請文化部就安康不義遺址納入景美人權園區,做整體規劃。

蘇貞昌說,他要拜託羅秉成腳步盡快,因為,年代歲月斑駁處處可見,很多即將難以保存,讓它盡量照著原狀保存,也特別拜託文化部,不要加入一堆後人設想,如陳忠信所說,反而破壞現場,要把當年的氣氛時空留下來,不要加入任何後人想像或是要創造另一個氛圍。

蘇貞昌強調,政府不讓這塊土地發生的歷史就此佚失,絕對要記取教訓,不容不義再發生,讓台灣能更好。

葉虹靈則指出,安康接待室園區、空間現存完整度高;促轉會規劃個案保存與法制建構並進,讓記憶不再流失,希望把安康打造成機關協力共進,建構不義遺址保存典範,接下來由承接機關落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