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號召上街紀念二二八 籲拆除威權象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基金會等 50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號召民眾 28 日走上街頭,紀念二二八,他們的行動主軸是「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並訴求尋找真相,追究加害體制,拆除威權象徵,從中正紀念堂和慈湖陵寢開始。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75週年,多個民間團體22日舉行記者會,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再次邀請人民於28日走上街頭,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 2017 年共同發起,復刻 1987 年醫師陳永興、律師李勝雄與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發起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 75 週年, 50 多個民間團體 28 日上午將再次集結,發起第六次「 228.0紀念行動」。民團指出, 28 日遊行路線將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最後到達「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民間團體今天召開活動前記者會,以手語念詩開場。他們呼籲人民走上街頭,一起思考二二八大屠殺帶給台灣的傷痛。

二二八事件75週年前夕,多個民間團體22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告28日將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再次發起紀念行動,呼籲大眾共同面對歷史真相,並持續落實推動轉型正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台語文社的代表許毅全宣讀行動宣言,提出三點訴求,包括,一、尋找真相,追究加害體制。特務、軍人、爬耙子不是憑個人意志去做加害者,其任務是執行中華民國體制的命令,國民黨是下令的威權政黨,大家要了解加害制度運作的真相,相關人士應負起責任。

二、拆除威權象徵,從中正紀念堂和慈湖陵寢開始。中華民國是蔣家的家天下,蔣介石、蔣經國是國民黨的決策者,中正紀念堂、慈湖陵寢是威權象徵,使獨裁者的影響力延續至今。無法同意繼續逐年編列預算,繼續拿台灣人的錢來打台灣人的耳光。

三、對抗中國帝國主義,起造台灣新國家。台灣位處對抗中國帝國主義的第一線,台灣要站穩腳步,一起與追求自由民主的盟友對抗中共,為公義和幸福打拚。

二二八事件今年將滿75週年,多個民間團體22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宣告再度發起紀念行動,台澎黨主席鄭自才(前)出席並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呼籲,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協力達成,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台澎黨黨主席鄭自才指出,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當年從中國來到台灣,展開二二八大屠殺,中華民國政府就是加害者,當時的加害政黨就是國民黨;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政治案件應公布真相,檔案應全面公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