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外長:為維護台海穩定 有採取行動準備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近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書面採訪時表示,為了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有做好採取行動的準備。言下之意,法國軍隊將採取在台海周邊航行等行動以牽制中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歐盟將於 22 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一場印太地區國家外長論壇,包括歐盟、印度太平洋國家的外長等逾 50 人將透過視訊或面對面的方式開會討論。在此之前,日經以書面方式專訪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 )。

對於中國軍事威脅逐漸升高的台灣海峽局勢,勒德里安說:「譴責所有企圖改變現狀的嘗試,我們為了防止發生衝突,有做好採取行動的準備。」

勒德里安表示,在太平洋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島( New Caledonia )等地有法軍基地,台灣海峽的穩定對於周邊地區全體的穩定至為重要。他雖未明確點名中國,但言下之意,對於中國具威脅性的海洋行動感到不安。

法國政府 2021 年派遣核動力潛艦航行於南海地區,對於周邊海域威攝力的強化顯得積極。

為了與台灣加強關係,歐盟( EU )與台灣考慮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FTA )、投資協定。對此,勒德里安說:「支持能促進與台灣之間的貿易關係、有助於市場開放的非關稅壁壘撤除等所有計畫。」

報導說,歐盟( EU ) 2015 年宣布摸索與台灣簽署投資協定的可能性,但因為顧慮到中國等因素,遲遲未展開談判;歐洲議會 2021 年 10 月要求歐盟研議簽署協定;最近,歐洲方面急速與中國保持距離,與台灣接近。法國1至6月輪值擔任歐盟主席國,可能對於有關歐盟對台灣貿易的整體討論產生影響。

法國 22 日將在巴黎舉行歐盟與印太地區國家外長論壇,日前已表明召開論壇是因為有些國家不掩霸權主義態度,志同道合的國家有必要團結,採取共同行動因應。論壇將探討歐盟與印太地區國家有必要在安全保障、數位化、氣候變遷等領域加強合作。

當被問及美國、英國與澳洲為了對抗中國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 AUKUS ),法國是否與 AUKUS 合作一事,勒德里安對此態度消極,認為 AUKUS 成立的過程不符合對話的精神。

日經指出,澳洲為配合 AUKUS 的成立,把開發新世代潛艦的合作國由法國改為英美,法國對此感到不滿。

不過,勒德里安說:「針對印太的想法,並非我們的想法不同調,我們已與美國立刻展開對話了。」

他還說,法國與日本在印太海域的安全保障一樣是基於支持自由航行的想法,盼與日本加強關係。法軍 2021 年曾參加在日本境內的演訓,進行法美日3國離島防衛聯合演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