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與初選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民主進步黨有關台灣主權最重要的三份文件,分別是:

  1. 《台獨黨綱》(1991)
  2. 《台灣前途決議文》(1999)
  3. 《正常國家決議文》(2007)

台獨黨綱:建立台灣國、制定新憲法。

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已經事實獨立,雖現在叫中華民國,但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若有人想改變現狀統一,必須公投。

正常國家決議文:正名制憲,強化本土語言、文化、經濟、轉型正義,充實台獨的具體內涵。

以往,只要有人針對任何一個做出激烈辯論、修改主張,多半是民進黨在野時,對「人民到底在想什麼」這件事,有點焦慮,因此有志之士會試圖為黨找出解套方法,怕是立場太激進、或是剛好這些鮮明立場跟當時國際局勢抵觸。確實,這些主張,以及當時一些修改辯論,都要回到當時的選情、選舉結果、政治明星、兩岸關係、台美關係、國際局勢,放回那些脈絡看,才看得懂到底為什麼會有這些主張。

這三份文件,對不懂民進黨的人而言,是矛盾的。

對民進黨支持者而言,一點都不矛盾。

這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核心價值,第二份是方法論,第三份是操作細項。如果外在與內在條件都允許時,理當就是要把以上三份,按部就班做出來。如果條件有限,那至少這三份文件裡,能做到的地方,要盡量做到、做好。當然,其實三份文件裡的任何幾個字,要做到好,都可以直接是一個政治工作者幾十年的青春歲月。這都是民進黨很核心的東西,不是什麼老古板,也不是什麼歷史文件,它們在這個當下,就是民進黨的基本準則,這些都是經過全代會通過的決議文,是把這群仁人志士凝聚在一起,讓許多人耗盡青春與熱血,去努力的目標。

而這些文字的產出,也代表著台灣的精神,台獨運動,體制內與體制外,理想與現實辯證下,產出的結晶。
三份文件都是條列式的幾句話,字都不多,但是值得,也需要,被細細咀嚼、內化。這不是什麼聖經章節、神主牌,不是。這是台灣人民意識的集結,是超越了你我,是歷史與自由精神的產物。

民進黨現在在全國許多選區都在辦理初選。初選出線的人,非常有可能,就會成為黨籍公職人員。也就是說,初選,就是在選擇台灣的政治領袖們。如果一個人,只能含糊交代,甚至連這三份文件都搞不太懂,也講不出來民進黨到底在追求什麼、要做什麼、在想什麼。那麼,這個人,當個一般的支持者,是無所謂。但如果要他代表民進黨來當民意代表,這樣,恐怕,太苛求他了,他不配。

作為台灣價值的捍衛者,如果連台灣價值具體內涵都講不出來,那是要捍衛什麼?

這就好像一個不會開車的人,可以當乘客,但不可以讓他當司機。對黨籍公職,標準要比對一般人來得嚴格,不為過吧?但,民進黨確實有很多公職,根本不知道民進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核心價值是什麼,他們根本搞不清楚。他們就是跟著過去這些年來的風潮,別人喊本土,他們也跟著喊本土,就也矇混到了現在。這就是民進黨的危機,也是台灣民主的危機,因為,台灣沒幾個政黨有在在意這種東西。但這危機也不是現在才有,一直都有。民進黨一直都有奇怪的人、價值真空的人,或者拿著台獨、拿著綠旗,騙吃騙喝的,有的人,甚至也就安全下莊、光榮退役去了。

這也是為什麼,初選如此重要。

因為,這就是個讓台灣人直接來篩選、淘汰、剔除那些不適合代表民進黨、不適合代表台灣價值,以及不適合成為台灣的政治領袖的機制。我自己也在初選中,我也隨時在接受選民的檢驗。這就是為什麼,初選時候,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人,都歡迎來更關心民進黨在這許多選區裡的初選,把「撈仔」過濾掉,把「正直」留下來。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