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寵物和小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itaE

看到非常多人會這樣說:養小孩倒不如養貓狗。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們家常常出入有貓的地方,我的大女兒以前很喜歡貓,但現在不喜歡了。養動物比養小孩簡單很多,動物就像是五歲以前的嬰兒,你只要餵飽它,它會陪你玩,它雖然也會發脾氣,但你對它無所期待,它不用會英文、數學、自然或社會,通常只要會喵喵叫你就感到非常開心。但小孩不一樣,我們必須關心她們的前途,她們要進入人類社會的戰場,會遭受壓力挫折,她會成長茁壯,我們會慢慢衰老,最後她們會比我們更強。

如果能夠冷靜的仔細觀察思考,我們對大多數動物表現出來的態度並不總是真愛。五歲以前的小孩跟我們的關係也不是真愛,她們那麼可愛通常帶來令人快樂的情緒,最多帶來不方便的麻煩,就跟動物一樣。慢慢地她們有自己的想法,會頂嘴、會要求買蘋果手機、會不想去上學。只喜歡五歲以前的嬰兒跟動物通常都是多愁善感的偽君子,甚至許多人輕易的就棄養寵物,但小孩的責任比寵物沉重許多,不容易隨便拋棄。

許多沒有養過小孩的人不知道,小孩成長的過程是自己逆進化的一部分,看著他們變成年輕的自己,自己卻慢慢地變成年老的父母,這種挑戰和體會才是真實的人生,養動物的人沒有機會體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2081671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