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人權展登日媒頭版 繼東京後至北海道展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繼去年秋天在東京合辦「生活中的人權」特展後,近期接受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之邀正在札幌巡迴展出,吸引日媒採訪。

「生活中的人權」特展去年9至 11 月在位於東京的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展出,這是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8 年成立後,首次在國外辦展備受關注;日本朝日新聞晚報以頭版大幅報導,展覽特別展延2週。近期此展獲北海道大學之邀,2月 12 日至 17 日在北海道札幌市的紀伊國屋書店巡迴展出。日本放送協會( NHK )今天報導此展。

配合這項展覽,預定明天下午2時邀請大妻女子大學副教授赤松美和子舉辦講座,深入解說展覽內容。駐札幌辦事處處長粘信士也受邀與會並將致詞。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表示,這項展覽介紹台灣人權民主化及「台灣政治犯救援會」協助台灣爭取人權的歷史,成功結合台日歷史羈絆,在東京展出時獲得台日主流媒體大幅報導。很多日本人對台灣爭取民主、人權過程中竟然有這麼多日本人在背後默默協助感到驚訝。

此展在東京展出時,有民眾從北海道、埼玉縣、山形縣等處遠道而來。其中一位民眾表示, 40 年前曾到台灣協助將台灣政治犯的物品帶到日本,展覽中有關日本民眾協助台灣爭取人權的內容,讓他感慨萬千。

日本方面為了替台灣人權發聲, 1977 年一群有志之士在東京成立日本「台灣政治犯救援會」(簡稱救援會),人權展在東京展出時,一位曾協助救援會的民眾表示,參與救援會活動者年事漸高,這段歷史逐漸被遺忘,很感謝此展將這段台日互助的歷史介紹給日本年輕世代知曉。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說,為了回應日本民眾的期待,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 NPO 法人日本台灣教育支援學者連線( SNET 台灣)及北海道大學的共同努力規劃下,促成此次在北海道的巡迴展,期待更多日本民眾藉由此展深度認識台灣人權歷史及民主化過程。

展覽內容回顧台灣從威權統治邁向民主體制的過程,現場還展示政治受難者高一生、黃天、何川及王耀勳等以日文書寫的遺書,還有陳中統、蔡焜霖、劉佳欽及蔡寬裕訪談受到政治迫害的影片。

「 SNET 台灣」成員為了辦展,與當年白色恐怖時代的救援會成員等取得聯繫,獲提供當時的珍貴照片、出版品、海報、文獻、活動紀錄等也在此展展出。此外,「日常生活中的人權侵害」也是此展的主題之一,展場特別設專區介紹國家人權博物館有關人權教育的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