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野車亂闖林地防火線 林務局修森林法納管

越野車闖入山林衍生山難事件與森林保安、生態保育等爭議,林務局研議修正森林法加強納管,未來可依森林法公告管制區,對違法越線的車聚開罰。圖片來源:中央社(林務局提供)

 

有越野機車先前馳騁南投縣武界山區,林地主管機關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會同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員警前往勸導。南投林管處指出,舊武界越山山徑非屬既定通行道路,為避免國有林地遭破壞,在越野機車可能進出路徑設置鐵鍊及告示牌,禁止機動車輛進入。圖片來源:中央社(南投林管處提供)

越野車闖山怎麼管4

防疫愈悶、車聚愈瘋,越野車闖入山林衍生山難事件與森林保安、生態保育等爭議,現況多以社維法處理,林務局研議修正森林法加強納管,未來可依森林法公告管制區,對違法越線的車聚開罰。

越野車聚活動興起,在南投、台中的山區車聚熱門路線,他們輪下的土路,很可能是為防災或阻斷火災延燒而開闢的森林「防火線」,部分山友和在地居民擔心車友盡興尬車卻破壞林地、嚇走動物,於是報警處理。

針對越野機車進入山林引發問題,林務管理機關指出,森林法未針對林地內騎機車有限制規範,若以民法請求損害賠償,則須舉證實質損害,若以社維法同樣有舉證難處,目前以勸導為主。圖為越野機車馳騁南投山區。圖片來源:中央社(民眾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人員坦言,對於相關檢舉案件,現況需要移請警方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辦理;但證據不足時,卻也無可奈何,林務局目前並無法源依據可自行執法。不過,今年預告修正「森林法」部分條文,有利於林務局未來自行執法管理。

農委會林務局林政管理組技正范家翔告訴中央社記者,防火線就是林地的一條土路,地上不會有樹木,開設在有火災風險的國有林班地上,作用是在火災發生時便於滅火、阻隔連續燃燒。

范家翔說,森林的防火線讓人可以進去,但是不希望機車、汽車進入;然而,森林法的現況是基本上沒有強制性規範。

他舉例說明,目前單就車輪進入防火線來說,由警方依據社維法處理,在進一步造成林地破壞、毀損時,才依違反森林法開罰;又,擅自剪斷避免機動車進入防火線所設置的鐵鍊,則視為毀損公物,移送警方處理。

南投縣仁愛鄉卓社林道是越野汽機車族休閒地點之一,可通行車輛,但位於良久林場石碑旁邊,通往另一方的山徑設置鐵鍊,阻絕車輛亂闖。圖片來源:中央社(民眾提供)

針對越野機動車進入防火線活動的行為本身,林務局在 2021 年 7 月預告的「森林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已納入管制。

范家翔說,森林法第 17 條之 2 修正草案規定,「國有林及公有林之遊憩活動影響森林生態及環境者,主管機關得指定管制地點,實施人員之承載量管理、車輛之使用、宿營地點之限制等事項」、「前項管制地點及管制事項,由主管機關公告」。

他進一步說明,若草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屆時對於越野機動車活動有影響森林生態及環境之虞時,林務局可以公告區域進行管制,且根據此草案第 56 條之 3 規定,其中第 4 款明文規範「未經主管機關許可,進入自然保護區、森林遊樂區之森林生態保育區、第 17 條之 2 管制地點內」,符合第 56 條之 3 可處新台幣 1000 元以上、6 萬元以下罰鍰的情形、要件。

關於修法進程,他說,森林法修正草案預計 2022 年 1 月提報農委會法規會審議,希望之後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後,能於明年送立法院提案修法、排入審查,通過後就能賦予林務局執法的權限。

他也重申,其實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對民眾車聚加強教育、勸導後, 2021 年下半年實況有改善,目前除了越野機車,還沒聽聞有越野汽車駛入國有林地防火線,執法是最後手段,林務局還是希望先用教育、勸導。

另外,林務局也正在盤點林道是否有類似車聚的情況發生,車子若駛入林道排放污染物,現行可用違反森林法第 43 條規定處理,有對應的條文可開罰處理,提醒民眾注意。

范家翔解釋,林務局內部有「林道管制執行要點」,方便林務局各林管處經營維護林道時使用,採管車、不管人的方式進行,人可以進去,很多山友會走林道,但是這個要點對外沒有法律效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