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放福島5縣食品 時力要求將鍶90納入檢驗標準

兼任時代力量主席的立委陳椒華(左2)10日偕秘書長白卿芬(左3)、台北市黨部主任林泓泰(左)舉行記者會,表示不反對以公平、嚴謹、互惠的原則開放福島5縣食品,同意應以風險品項、實際監測數據把關食安,但目前仍有許多疑點尚待釐清。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 5 縣食品有條件解禁,兼任時代力量主席的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不反對以公平、嚴謹、互惠的原則開放福島食品,要求政府舉行公聽會與社會溝通,並將可能導致罹癌的放射性鍶 90 納入檢驗項目。

行政院日前宣布日本福島 5 縣食品有條件解禁,引發外界關注食安議題。陳椒華今天偕時力秘書長白卿芬、時力台北市黨部主任林泓泰舉行「解禁福島核食安全配套完備嗎?」記者會,並邀請民間團體及政府代表出席。

陳椒華表示,時力不反對以公平、嚴謹、互惠的原則開放福島 5 縣食品,同意應以風險品項、實際監測數據把關食安,但目前仍有許多疑點尚待釐清。

陳椒華指出,衛生福利部相關解禁調整措施草案僅預告 10 日,且擬在月底生效,過程過於倉促且缺乏社會溝通,要求政府應舉行公聽會回應民意。

陳椒華指出,政府公告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僅有碘 131 、銫 134 或銫 137 ,但放射性鍶 90 並未在檢驗項目中;鍶 90 可能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骨骼,若沒有極力把關,可能對幼童成長造成風險。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任理事長蔡志宏透過書面意見表示,福島核災後的環境,鍶 90 和銫 137 有一定的比率,鍶 90 釋放 Beta 射線,較不易檢測,銫 137 釋放伽瑪射線,容易檢測;官方為方便起見,用檢測銫 137 的輻射量來推算鍶 90 的含量。

但蔡志宏表示,鍶 90 和銫 137 的物理性質不同, 生物的吸收比率也不同 ,銫 137 比較像鈉,容易由體內排出,生物半衰期通常不超過 100 天;鍶 90 的物理特性比較像鈣,容易集中到骨頭,不容易從身體排出,生物半衰期超過 30 年,若被吸收入骨骼系統,對人體影響久遠,恐增加骨癌風險,呼籲福島5縣食品應檢測鍶 90 。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主任鄭維智說,目前政府訂定檢驗標準包含銫 134 、銫 137 及碘 131 ,足夠確保食品安全,因此目前標準裡面未訂定鍶。陳椒華則要求衛福部應將鍶 90 納入檢驗標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