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9成學校由教師任交通導護 3成還派學生

圖為導護志工。照片人物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師團體今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9 成學校由教師負責交通導護,還有 3 成學校安排學生擔任。全教總呼籲行政院訂定「安心上學專案」,改善高風險路口,安排義交協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和全國教師會(全教會)今年 1 月向全台中小學教師會發出以「校」為單位的問卷,共回收 960 份,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統計結果。

調查顯示,超過 9 成的學校由教師擔任交通導護, 25 %學校未經校務會議通過、沒有詢問教師意願,直接依輪值表指派; 51 %雖有校務會議通過,但仍要求教師輪值; 12.5%由學務處人員擔任;1.8%經徵詢教師意願後自由參加。

另外,還有 36 %的學校安排學生協助交通導護。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依照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 18 歲以下學生不應處於危及身心福祉的場所,根本不該安排在路口執行交通勤務。

侯俊良呼籲由行政院出面,整合相關部會訂定完整的「安心上學專案」,師生都不應擔任交通導護,教師在上下學值勤範圍限定在校門口,主責照顧校園內的學童。避免去年 12 月,高雄市國中教師擔任導護時遭撞命危的情況再次發生。

侯俊良表示,行政院應透過專案,改善學校周邊學童行走人數多或交通風險高的路口,增設交通號誌、人行專用道、設置減速墊等,並加強科技執法,使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如評估仍要設置導護,則由義交擔任,由中央、地方政府共同負擔經費。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表示,教師每天站路口被汽機車碰撞屢見不鮮,也經常被駕駛辱罵。這項議題已經討論了 20 餘年,始終沒有太大進展,源自於「結構性問題」,中央推給縣市政府,縣市政府推給學校,學校則是沒錢、沒人、沒權力,只能用最原始的人力,來負擔學童上下學的安全責任。

侯俊良表示,1月曾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對談,潘文忠有承諾下週會召集各縣市研商,希望能有進展。他也呼籲社會各界在討論導護議題時,不應將「愛心」無限上綱,教師更應在教室內照顧學生,如果抽調到路口,相對更需要教師的地方,就會沒有人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