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誰是最偉大的運動員?

納達爾。圖片來源:ROLAND-GARROS Facebook

上週末納達爾在一場歷時 5 小時 24 分鐘的史詩般澳網決賽中,擊敗梅德韋傑夫。納達爾不僅已經是 35 歲的資深網球運動員,而且腳部受傷六個月內幾乎沒有打過球,最近還感染了武漢肺炎。就在決賽前六週,他想自己是否能夠再次參加職業比賽。

但他最後得到了冠軍,他是天生的運動員嗎?這種專長是與生俱來的嗎?我大學的時候遇到幾個這種超級學霸,看他輕輕鬆鬆不需要太多的努力,考試出來的成績都在全系的一二名,比平均的分數往往還要多一倍,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但是不多,至少在我的大學生活經驗裡面,即使在第一志願的科系中,這種人也不會超過 5%。

絕大多數的同學是因為知道如何安排生活,才能夠把成績弄到第一志願的標準,這種修煉的過程,只有走過才會知道。上次去華視錄汪浩的節目,結束之後,有個在世界知名企業擔任高級主管的學弟請我吃飯,我問他都提拔那些人?他說大部分直覺就是用和自己背景一樣的人,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並不是這些人特別聰明,或是能力真的有多好,而是在那種養成的過程當中,訓練出來那種穩定的心性令人放心,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正確,但八九不離十。

他講這段話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以前在柏林的實驗室,拉杜只收已經拿到各國政府獎學金的研究生,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

關於誰是最偉大的運動員,我們無法比較不同時代的球員,計算在職業生涯中獲得多少場勝利並不能保證這一點,因為球員在職業生涯中獲得多少冠軍取決於許多其他因素,例如同期球員的素質,過去的運動員使用不同的設備進行比賽,是否有嚴格的訓練制度等等。

納達爾年紀一大把、受傷、生病還缺乏訓練,能夠得到澳洲網球賽的冠軍,的確可以列入最偉大運動員的名單當中,其實看到這則新聞最讓我集中焦點的是 5 小時 24 分,跟我上一次跑全馬的時間差不多。

還沒有比賽之前,都在修行,沒有人知道誰會得到冠軍?重點並不是得到冠軍,而是培養自己得到冠軍的可能,這才是一輩子受益的事情!

圖片來源:翻攝自納達爾推特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