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三讀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刪減 270 億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原編列新台幣 2 兆 2784 億元,減列約 270 億元。

立法院第 10 屆第 4 會期於去年 12 月 31 日結束,但是仍有包括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未能於法定會期內通過。立法院自今年 1 月 5 日下午起至 28 日召開第 10 屆第 4 會期第 1 次臨時會處理重大而急迫的議案,並於今天完成總預算三讀程序。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原編列 2 兆 2784 億元,其中包括朝野立委都支持的配合軍公教調薪案合計編列 163 億元。三讀通過的今年度總預算,如果在歷年相同比較基礎下,未將配合軍公教調薪的 163 億元預算納入統計,則其餘 2 兆 2621 億元通案減列約 270 億元,刪減比率 1.19 %,刪減金額是自 2014 年度以來最多的一次。

近幾年立法院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結果,歲出部分包括 2014 年度減列 245 億元、 2015 年度減列 250 億元、 2016 年度減列 222 億元、 2017 年度減列 240 億元、 2018 年度減列 249 億元、 2019 年度減列 240 億元, 2020 年度減列 246 億元、 2021 年度減列 256 億元。

今天三讀通過的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通刪科目部分,包括通案減列大陸地區旅費 50 %(不得流用)、國外旅費及出國教育訓練費 5 %(除國防部及外交部外,不得流用)、委辦費 5 %、房屋建築養護費 5 %、車輛及辦公器具養護費 5 %、設施及機械設備養護費 5 %、軍事裝備及設施 3 %、設備及投資 6 %、對國內團體捐助與政府機關間補助 5 %、對地方政府補助 4 %、一般事務費 5 %、政令宣導費 30 %。

三讀通過的總預算,配合軍公教調薪合計編列 163 億元。其中,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準備編列 137 億元,包括今年度中央各機關現職軍公教人員待遇按平均增加 4 % 所需經費 127 億元及退休人員調增月退休金所需經費 10 億元;教育部主管歲出增列 25 億元、衛生福利部主管歲出增列 0.9 億元、文化部主管歲出增列 0.1 億元等。

另外,這次總預算案處理於朝野黨團協商階段,提案多達 6113 案,創下紀錄。包括委員會審查保留提案數 169 案、民眾黨團提案數 405 案、時代力量黨團提案數 837 案、國民黨團提案數 4628 案、民進黨團提案數 74 案,朝野都強調嚴格把關預算。

朝野黨團歷經數次協商,過程中,攻防不斷,時而寸步難行,時而大步向前,主持協商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朝野黨團合作,理性、和諧溝通。他也向列席的行政部門溝通觀念,應將立委建議聽進去,深入淺出做說明,說服立委支持預算。

今天是臨時會最後一天,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過程還發生插曲,國民黨立委懷疑院會結束後政府將立刻宣布開放日本「核食」,上午於院會休息 5 分鐘時,突然一湧而上占領主席台,指出據聞總預算案通過後,政府將立刻宣布開放日本「核食」,揚言若是如此要提倒閣讓院會停開。隨後院會停擺了 5 個多小時。

對於院會停擺、議事卡關,總預算案審議還有 73 案提案待表決,立法院長游錫堃透過臉書發文,希望大家能各退一步,為了中央政府政務順利推動,總預算案越早通過越好,盼朝野黨團儘快找回上午剛開始的良好氣氛,和諧完成臨時會任務。

經朝野黨團溝通,下午3時 30 分左右,國民黨立委結束抗爭,游錫堃宣布開會,隨後並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台發言,對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有關福島 5 縣食品的發文滋生各黨團誤解,向全體立委說明,並代表黨團為造成議事延宕道歉。

柯建銘道歉後,隨即在台上一鞠躬。在柯建銘道歉後,立法院臨時會院會繼續處理總預算案,並於今天完成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預算部分)三讀程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總預算案審查過程中雖然有時候難免有爭執,但最後還是有很好的結論,包括支持今年度軍公教調薪所需經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臨時會院會發言時提及,他幾乎全程參與這次總預算案朝野黨團協商,高度肯定游錫堃的胸襟,主持朝野協商包容在野的聲音。

行政院評估,中央政府總預算兼顧疫情因應、未來施政重點與國家發展等需要,並恪遵公共債務法及財政紀律法等規定,具有「還債金額 20 年來最高」、「擴大照顧國人、壯大台灣」及「持續加碼挹注地方」等3大特點;自今年 1 月 1 日起,軍公教人員調薪 4 %,是 25 年來最高調幅,也希望藉此帶動民間企業調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