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蔡英文用蔣痛打在野黨的親中

2022 年 1 月 25 日蔡英文總統出席「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

蔡總統深入虎穴,當著馬前總統等國民黨大老面前,用蔣經國的中華民國政府堅決反共,痛打在野黨的親共,破解他們拿著中華民國旗幟卻傾中的政策,期能讓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更厚實的台灣共識,而凝聚出更強大的抗中保台力量。這是小英繼中華民國台灣論述後,很漂亮的政治戰略。

這幾年,蔡總統以國人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台灣,來凝聚台灣共識。尤其近年面對中國的併吞,台灣人民必須團結一起,方能配合美國領導民主國家抗衡中國的戰略,加強國防力量、壯大台灣經濟,抵抗中國的統台。

但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傾中政策,卻刻意忽略中國在亞太地區擴增武力及武統台灣的意圖。藍營的傾中跟美國的全球抗中戰略矛盾,國民黨向中國靠攏的政策,不會讓美國遠離台灣嗎?沒有美國協助,以「一中」為主軸的「九二共識」能護衛中華民國嗎?

台灣最荒謬的事情就是主張統一的政黨在高喊保衛「統一後將被消滅的中華民國」。會讓中華民國消失的人,卻假裝愛中華民國,高喊中華民國萬歲?

就政治現況而言,台灣已獨立,兩岸分治分立已 73 年,「中華民國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雖然我國現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但實際上統治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美國、日本與歐盟等國際社會所認知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故護衛台灣主權就是捍衛中華民國。

鑒此,不分藍綠,不應像「反攻大陸」時期一樣,將「中華民國」膨脹為「一中」,因為國際社會認知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此擴大自己,反而若入中國的「一中框架」,讓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被中國統一。這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不應擴大「一中」的政治意涵。

此外,「中華民國」一詞涵具中華文化的意涵,可作為國內族群的黏合劑,以及未來兩岸對話的基礎,而有助於雙方的和平相處。就文化而言,發揚中華文化的是台灣。唐宋詩詞、紅樓夢等中國古典文學,透過台灣的教育及文學創作,得以傳承、發揚光大;孔孟老莊思想、故宮文物、大陸庶民文化與宗教信仰等,都已融入台灣人民生活與教育中,成為台灣主體文化的一部分。

在藝術文化上,台灣融合了海洋文化的開闊與創造性、中華文化的渾厚與札實,以及本土文化的質樸與溫厚,在多元創意中綻放出不同於中國的多彩炫麗文化,揚名國際,如林懷民的「雲門舞集」以及侯孝賢、楊德昌與李安等人的電影。

在政治與社會結構上,中華民國台灣有完全不同於獨裁中國的自由多元社會與民主體制,是亞洲的民主楷模,更是美國所稱讚的中國走向民主的榜樣。

台灣人民更享有美好的生活價值,比中國及很多先進國家有更好的公共服務如普及、便宜、高品質的醫療體系,以及迅速、便民的戶政、郵電、金融等服務業。

中華民國台灣與中國截然不同的多元文化、自由民主制度與生活品質,已讓生活在此的台灣人民,不分省籍、族群與政黨,都瞭解台灣對自己的意義、價值,以台灣為榮、以台灣為傲。這是「中華民國台灣」所彰顯的價值與意義,也是全體國人要全力「抗中保台」的主要原因。

因此,小英總統為了凝聚國人抗中保台的力量,擱置了綠營對蔣家威權統治的痛恨,擬藉由對小蔣反共保台的闡述,期望國民黨能以「民主共存」、「團結共生」的理念,擱置政治意識形態的分歧、存異求同,朝野一起團結抗中,這樣才能抵抗中共的威脅,護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體制,永續發展。這應是蔡總統結合中華民國台灣論述,打蔣經國反共牌的戰略意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