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衛執委會登場 譚德塞與母國衣索比亞衝突成焦點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議今起舉行,秘書長譚德塞與其母國衣索比亞衝突成焦點。衣國代表批評譚德塞散播錯誤訊息,要求調查,但會議主席擱置提議,中止衣國代表繼續發言。

世衛( WHO )第 150 屆執委會議今天起至1月 29 日召開,由肯亞籍的衛生官員阿莫斯( Patrick Amoth )擔任主席,上午他在會中裁示擱置衣索比亞提出調查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的提議。

阿莫斯處理時並未唸出衣索比亞的提議內文,但表示衣國的要求很複雜,涉及法律和政治影響,而且超出本次執委會議範圍,認為提議應被擱置,由於成員國並未反對,因此裁示通過擱置提議。

但下午復會時,衣索比亞政府代表發言時再度將矛頭指向譚德塞,當說出譚德塞未符合國際期待時就被主席打斷,表示相關議題已經裁示被擱置,不在議程上,要求勿再對此議題發言,否則將中止發言。

但衣國代表回應,不應該規定會員國可說什麼、不可說什麼,接著並說,衣索比亞當年提名譚德塞競選並當選世衛秘書長,但譚德塞沒有遵循職務所需的誠信,而是利用職位去促進個人政治利益。主席隨即打斷並中止衣國代表繼續發言,稱繼續相關的發言不符規則。

衣國與譚德塞的衝突在這次執委會議白熱化,譚德塞雖是前衣索比亞外長,但近年他的家鄉泰格瑞省( Tigray )執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 TPLF )與衣國政府交火,軍方曾指控譚德塞替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獲取武器與外交支持。

而譚德塞近期頻批評衣國當局,指泰格瑞省內被「系統性封鎖」,民眾恐因缺乏物資援助而死亡,而聯合國衛生機構的物資與藥品全部送不進去,生活條件就像「地獄」。

對此,衣索比亞政府很不滿,近日向世衛要求調查譚德塞,因為他對內戰的言論是「有害的錯誤資訊」,更是「不當行為」。

譚德塞今年將競選世衛秘書長第二任期,但未獲衣索比亞現任政府支持,由德國等其他國家提名競選,成唯一的候選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