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車 EMU3000 遭疑趕上路 台鐵:確認安全才行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台鐵局新車 EMU3000 為了趕在春節前上路,讓司機員訓練不足就上場。台鐵局今天澄清,司機員都有通過規定的訓練時數,車輛也經測試合格,確認安全無虞後才上線使用。

台鐵首批 EMU3000 城際列車陸續上路,不過聯合報報導, EMU3000 第 5 編組及第 6 編組下船沒多久,就火速投入營運外,假定還未受訓完成的駕駛「受訓會通過」就排班,甚至有司機員開過一次就假設他會開的狀況。

對此,台鐵局發出新聞稿強調,車輛運用均依規章規定經過各級保養及出庫檢查,新車更需經測試合格(經第三方驗證單位),確認安全無虞後,方能上線使用,絕無受到外力干預而違規或強行使用的情形。

台鐵局說,根據 EMU3000 的契約規範「試運轉平均每天應 200 公里以上」的要求,為提升 EMU3000 第 5 及第 6 編組的試車效率,台鐵局要求每天執行上、下午各一趟次達 200 公里的試運轉,是為了要提升試運轉效率,並未簡化或壓縮試運轉里程及項目,因此第 5 及第 6 編組在試運轉項目及公里數上絕無減少,仍達 6000 公里以上,符合契約規定。

台鐵局指出,同時每趟試運轉車上均有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在場見證,若試運轉中發現不符合契約規定,即扣除成功天數,以確保測試完整有效,及上線列車安全,且第 5 及第 6 編組完成試車後,將作為春節疏運的預備編組,並非急著投入當加班車使用。

司機員訓練部分,台鐵局說,司機員依據「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則」必須通過規定的訓練時數,在學科部分不得低於 478 小時,術科部分則依所欲取得的駕照,實施不低於 11 個月 2 萬公里學習時間及里程,並通過交通部辦理學科及術科測驗後,方可取得「電車」駕駛證照,可駕駛車輛包括 EMU500 、 600 、 700 、 800 、 900 、 1000 、 2000 及 3000 等電聯車。

為了讓司機員熟悉 EMU3000 的操作,台鐵局在去年舉辦 2 梯次種子教官訓練外,去年 11 月起 EMU3000 營運相關各機務段,總共有 345 名司機員完成段內訓練,其中 283 人已單獨駕駛過,可獨立駕駛比率達 82 %。

台鐵局指出,還沒有單獨駕駛經驗的司機員,則加派試車小組成員或種子教官辦理乘務督導,加強其信心,報導中提到等不到指導員而不開車的司機員是第 4 次開車,且是誤以為需要雙人乘務,而不是不熟悉操作。

台鐵局強調,後續在春節疏運期間,不論正班車或加班車,都不會指派只有一次 EMU3000 單獨駕駛經驗的司機員,也就是不會有開一次就硬上的情形發生。

台鐵局說,為西部城鎮內通勤、城鄉運輸與東部城際運輸最重要的公共運具,每天約疏運 60 萬人,開行班次約 900 列次,其中區間車約佔 83 %,城際列車約佔 17 %, EMU3000 型比現有普悠瑪或太魯閣號列車,每列次座位數約增加 40 %; EMU900 型區間車則以 10 輛為一編組,主要替駛原 8 輛編組區間車和莒光號,新車到齊後總運能可大幅增加約 36 %,屆時即可減少班次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