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蓮霧王與蜜棗王出爐 認同田間管理重要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政府蓮霧蜜棗評鑑今天出爐,由蓮霧種植經驗僅 5 年的東港果農黃國霖與第 1 次參賽就得獎的高樹蜜棗農鄧東海封王,2人皆認同田間管理重要性。

37 歲的東港鎮蓮霧農黃國霖接受記者訪問指出,因應極端氣候,田間的栽培管理方式很重要,必須從根系照顧好蓮霧健康,少用化學肥、多用有機肥,同時做草生栽培,增加土壤有機質,可以保水、保留養分再慢慢釋出至果樹。

黃國霖說,家裡從爺爺、父親到自己手上,種植蓮霧已經有 30 多年之久,因家裡蓮霧產量多、品質又好,往年會直接送往行口,但通常價格都不好,乾脆就利用自己網路行銷的專業,5 年前返鄉種植蓮霧,自產自銷。

第1次參賽就得到蜜棗評鑑第 1 名的鄧東海對中央社記者說,田間做產銷履歷,施肥、農藥、採收都遵照產銷履歷的做法執行。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長李文立致詞指出,消費者對於果實的大小、重量、風味、糖度都非常在意,尤其近年不只吃好也要吃巧,今年也將包裝評比上特別著力。

李文立說,棗子若是提早採收,如果溫度不夠低很難表現品質,尤其在感官品評時,棗子澀感程度與外皮薄厚,都列為重要評比;蓮霧則是外皮較薄,果農在挑選時果蒂留得較長,不小心碰撞,可能會糖度較高而產生微生物感染。

屏東縣長潘孟安接受媒體聯訪指出,蓮霧與蜜棗都是屏東當季的水果,去年授粉期時候到豪大雨影響,產量減少,農民克服極端氣候的挑戰,生產出優質的水果,也是年節最佳伴手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