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擬對兩次寄違規包裹祭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春節將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防堵非洲豬瘟經郵包入境,最近對來自中、港、澳、越、泰的包裹列最高風險,加強檢查;並研議修辦法,研議對兩次寄違規包裹入境時祭罰則。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的作為上,除持續呼籲旅客入境別攜帶違規豬肉製品,以免遭罰新台幣 20 萬元以上;近期重心已鎖定經快遞、郵寄入境的包裹,並強化宣導新住民及其家人,不要從家鄉郵寄包裹到台灣,因為亞洲多國都已淪陷。

陳吉仲今天出席「福虎豐收慶團圓 農漁產任君選」記者會後,接受聯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媒體提問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加強新住民、跨境平台及養豬業者宣導。陳吉仲說明,為了防堵非洲豬瘟,跨部會執行從一開始就對新住民進行宣導,除多次視察台北郵件處理中心,也到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希望各界肯定同仁的辛苦。

農委會今天也公布,陳吉仲明天上午將至高雄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陳吉仲並說,最近已將來自中國、香港、澳門、越南、泰國的郵包列最高風險,每個郵包都會特地做加強檢查。

他還說,已加緊腳步研議修改相關辦法,以減少違反防疫規定的郵包從疫區寄到台灣,造成防疫破口,正在討論中的內容包括對寄件者的包裹採不退運、直接銷毀處理,然後再寄相關通知提醒寄件者,甚至如果第2次再寄違規包裹到台灣的話,考慮包裹入境的時候是否對收件者有相關罰則。

收件者方面,他說,研議要求填寫相關資料,包含知道或不知道會有此包裹郵寄到台灣,來源是家人、網路或商店訂購等,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阻絕可能帶有病毒入侵台灣養豬產業的郵包、快遞進入國內;希望盡快在春節前對外發布。

陳吉仲 12 日視察台南郵件處理中心時表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已要求研擬因應,該修法就修法。另,農委會補充說明,目前透過郵包、快遞阻絕違規豬肉製品入境的因應措施,主要是在罰則上,但因無法追查寄件人,處罰對象暫時鎖定在收件人。

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5日記者會公布,快遞、郵包查獲非法豬肉製品件數、重量都在增加,其中郵包查獲非法豬肉從 109 年的 222 件增至 110 年的 529 件、快遞從 20 件增至 100 件;重量方面,郵包從 109 年的 230 .3公斤增至 110 年 547 .2公斤,快遞從 66 .2公斤增至 443 .2公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