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後 科學家密切監測未來活動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 1 座海底火山 15 日發生大規模噴發,事後從衛星照片看來,火山口形成的小島幾乎從地表消失。目前科學家正密切監測這座活火山的狀況。

洪加湯加-洪加哈派( Hunga Tonga-Hunga Ha ‘ apai )海底火山坐落在經常發生地震的太平洋「火環帶」( Pacific Ring of Fire )上,噴發後引發橫跨整個太平洋的海嘯,巨大爆炸聲響就連約 2300 公里外的紐西蘭都能聽到。

史密森全球火山作用計畫( Smithsonian Global Volcanism Program )火山學家克里普納( Janine Krippner )表示:「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掌握的訊息太少,這真的很可怕。由於火山口被淹沒在水面下,我們根本無從判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克里普納說,現場觀測儀器可能已在噴發過程中損毀,學界正努力拼湊最佳可用數據與專業知識,以了解噴發狀況並預測未來的火山活動。

專家表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上次噴發是在 2014 年。自本次噴發前的 1 個月開始,這座火山就持續噴出氣體,此後攝氏 1000 度左右的岩漿遇到 20 度的海水,造成瞬間的巨大爆炸。

科學家說,火山噴發時異常驚人的速度和力量,顯示除高溫岩漿碰到低溫海水之外,還有更大的力量在發揮作用。

澳洲摩納希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火山學教授卡斯( Raymond Cas )解釋,當過熱的岩漿迅速上升並遇到涼爽的海水,大量的火山氣體會讓爆炸威力更強。

此外,專門研究火山周圍閃電現象的美國氣象學家瓦家斯基( Chris Vagasky )發現,在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爆發前數天內,閃電次數增加至大約 3 萬次。在噴發當天,他在短短 3 小時內就探測到 40 萬次閃電,意即每秒有 100 次閃電。

卡斯表示,目前很難預測火山的後續活動,且在未來數週或數月裡,火山口可能持續噴出氣體和其他物質。

他指出,「就算再出現數次噴發,也是正常情況,但接下來的噴發規模可能不會像 15 日那麼大。一旦火山內部的氣體噴完之後,就會穩定下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