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喬科維奇被趕無緣澳網 贊助商頭疼Netflix嗅商機

網球世界球王喬科維奇(資料照)。圖片擷取自twitter.com/djokernole

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在澳洲碰一鼻子灰不僅讓他無緣在澳網尋求生涯第 21 座大滿貫賽冠軍創紀錄,也可能迫使砸重金的贊助商重新思考與這位網壇巨頭但爭議也多的冠軍好手關係。

然而喬科維奇( Novak Djokovic )在澳洲入境受阻的戲劇化事件,預計會出現在影視串流影音平台 Netflix 即將推出的紀錄片中。

澳洲聯邦法院由 3 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昨天駁回喬科維奇的上訴,維持政府撤銷簽證的決定。喬科維奇隨後遭到驅逐出境,這位 34 歲的世界球王無緣在今天登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尋求衛冕。

法新社報導,喬科維奇生涯在網球場上賺進超過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2 億元)獎金,場外收入數字同樣驚人。根據雜誌「富比世」( Forbes )的數字,喬科維奇光去年贊助合約就進帳約 3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8.3 億元)。

他在高收入排行榜上地位穩固緣於各界企業贊助,從日本體育用品製造商亞瑟士( Asics )到法國車商寶獅( Peugeot )的代言皆有。法國時尚品牌 Lacoste 的合約最豐厚,多家美國媒體估計價值約每年 9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5 億元)。

然而他的收入仍落後其他網壇巨星。

今年將邁入 41 歲的瑞士天王費德勒( Roger Federer )和美國天后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 )分別賺進約 9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5 億元)和 4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1 億元);日本好手大坂直美吸金 5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3億元)。

 

形象受損

部分專家認為,喬科維奇的暴躁脾氣和眾所皆知的爭議過失,在在對他不利,包括 2020 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不慎將球誤擊女線審的喉嚨後遭判失格出局。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 Louis )運動經濟學教授里謝( Patrick Rishe )說:「外界有這樣的印象,認為也許他不像費德勒或(西班牙名將)納達爾( Rafael Nadal )討人喜歡。」

儘管喬科維奇對慈善公益不遺餘力並受到大多數同業尊重,他專注於網球的成就以及對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的立場引發兩極評價。他先前坦言去年 12 月染疫卻未隔離還接受記者採訪一事,讓他的人品再受質疑。

里謝說:「因此任何公司談到與他合作,或許都會持觀望態度,尤其這次的事件只會火上加油,至少暫時會選擇不與他合作。」

美國機構 Pivot Agency 負責運動員行銷的史瓦茲( Josh Schwartz )表示:「他的形象將因這次事件受損,因為參加這項賽事(澳網)的大多數球員都打了疫苗並遵守規範。」

然而史瓦茲不認為現有合作夥伴會在危機期間甚至在危機之後立即斷了合作關係。

瑞士鐘錶製造商御博( Hublot )去年剛和喬科維奇簽署合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喬科維奇自有主張,我們不會對他的決定發表評論。 Hublot 會繼續與這位網壇世界球王合作。」

 

消費者健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專教運動行銷的講師法佛利托( Joe Favorito )表示:「身為消費者,我們記憶力很差。」

「我們喜愛英雄和惡棍,樂見人們克服困難。喬科維奇回歸才是最重要的,無論在何地回歸都一樣,因為他沒有違反任何法律。」

「這一切只是反映他的個人意見,絕不會削弱他在球場上的成就。」

此外, Netflix 預計將推出網球版的「 Formula 1:飆速求生」( Drive to Survive )。飆速求生紀錄片目前已播到第 3 季,大大提升了一級方程式( F1 )賽車人氣。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劇組目前已在澳洲開始拍攝,新的紀錄片很可能會在明年播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