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推動物保護入憲 修憲應優先討論民生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修憲工程正進行,多個動物保護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動物保護明文入憲,政府應做更多制度性改革;而且比起被在野黨反對的政治改革,應先討論動保等攸關民生的基本國策。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針對 18 歲公民權等議題召開首次修憲公聽會。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等動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應將動保價值入憲,有多名立委出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已付委的 75 個修憲提案中,有 8 案與動保入憲有關,且朝野各黨派都有立委提案。

朱增宏指出,台灣雖然有動物保護法,但憲法是規範國家的法律,希望在其中納入動保價值,他要求國家做出更多制度性改革,否則包括廢除活體動物試驗、友善畜牧的推動均會受到阻礙。

他表示,許多修憲提案以政治改革為主,但遭在野黨反彈,為何不能優先討論動物保護、氣候變遷等與民生有關的基本國策。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政府在動物保護上已完成許多階段性任務,現在是修憲關鍵時刻,希望將動物福利入憲,雖然目前修憲進度因國民黨立委未出席,發展還是未知數,但期待最終能在立法院達成共識,動物保護也能明文入憲。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修憲不是兒戲,原希望將修憲提案歸類成 15 個種類,每個類別都能召開公聽會,但這次修憲公聽會是大鍋炒,所有議題一起談。

林奕華表示,這麼多修憲案若無法好好討論,就無法善盡立委凝聚社會共識的責任,更會影響後續公民複決結果,呼籲修憲公聽會分項、仔細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動物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寵物的數目甚至高於新生兒數,應考慮如何讓動物享有基本權利,並保障動物的生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