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黎巴嫩經濟崩盤 絕望民眾不畏滅頂偷渡找活路

黎巴嫩。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黎巴嫩因陷入嚴峻經濟危機的困境,不再只是敘利亞難民及其他外國移民前往歐洲的跳板,就連絕望透頂的黎國民眾如今為尋求改善生計,也冒著滅頂於地中海的風險出走。

法新社報導,越來越多人離開遭逢經濟危機重創的黎巴嫩,伊布拉欣( Ibrahim )若非靠由海路偷渡非法移民到歐洲聯盟賺了大錢,或許也會加入出走潮的行列。

這位現年 42 歲的人口販子不願透露真實姓名,他穿著連身帽T戴著防疫的外科手術口罩,在北部城市的黎波里( Tripoli )告訴法新社:「若我不是幹這行,我大概也會走吧,就像其他人一樣,也許我會拜託某個人把我偷渡出去。」

伊布拉欣辯稱,雖然自 2019 年以來把約莫 100 個黎巴嫩民眾偷渡到歐洲沒啥好誇口的,但是幫助同胞是種美德。

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統計,去年元月至 11 月期間,至少 1570 人乘船或是打算坐船走海路偷渡離開這個濱地中海國家前往歐洲,當中包括 186 個黎巴嫩國民。

他們當中大多數人期盼抵達歐盟會員國賽普勒斯,這個地中海島國與黎巴嫩相距 175 公里。

現年 34 歲的穆沙( Bilal Moussa )是 3 個孩子的爸,他坐在的黎波里的海灘,望著去年 11 月差點兒吞沒他的海浪,深吸一口菸說,還想再試一次。

穆沙表示:「對我個人還有我的孩子們而言,這裡毫無指望。」他原本是超市的員工,但辭職了,因月薪 55 美元還不夠支付他的通勤費用。

去年 9 月,穆沙決定走海路到義大利,他把車賣了,並向友人借貸 1500 美元,因為這次偷渡得花費 4000 美元。

他 11 月 19 日動身,甚至沒跟太太說,帶著簡單行李,告別故鄉丹尼耶縣( Dinniyeh )。

當他抵達位於的黎波里的會合點,發現同行的約莫有 90 人,除了 15 個巴勒斯坦人和 10 個敘利亞人,其餘跟穆沙一樣都是本地人。大家爭相爬上一輛卡車,這是搭載大夥兒前往卡拉蒙鎮( Qalamoun )的交通工具,而他們將從卡拉蒙啟程前往義大利。

穆沙回憶:「當時上船的有 35 個孩童,大約 20 人是婦女。」偷渡船全長 18 公尺,航行兩小時後,一艘海軍艦艇追上來,並下令船長返航。

由於巡邏艇一波又一波的尾流,這艘超載的偷渡船開始進水,但船長加速前進,並且經過1小時的驚險追逐後擺脫了巡邏艇的尾隨,但險象環生的時刻才要開始,當時夜幕低垂,躲過海軍艦艇追逐的這艘船卻發動機故障並開始下沉。

驚慌失措的偷渡客把隨身行李及油箱往海裡丟,穆沙與其他人聯絡家鄉的親友求援,數小時後終於獲救。一艘黎巴嫩的軍艦駛抵並拖曳他們回到岸邊,所有人在那裡被盤問後獲釋。

人口約莫 600 萬的黎巴嫩曾享有中東瑞士及中東明珠的美譽,如今這個國家就像一艘沉沒的破船,窮於應付前所未見的金融危機。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說,這種危機的嚴重程度通常戰時才有。

貨幣重貶,民眾購買力一蹶不振,如今當地每月最低工資相當於 22 美元(約新台幣 609 元)。

穆沙說:「我覺得很失落,因為我回來了,因為我沒成功。但是我還是會離開的…除了走海路(偷渡),我們沒有生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