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毋庸置疑的,這次兩地投票,最大的贏家是民進黨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9日投開票,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右)晚間出面宣布當選,林靜儀和前立委陳柏惟(左)擁抱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昶佐僥倖逃過罷免一劫。從黃捷開始到現在,雖然民進黨屢次出面救火,戰略上被逼著出手的成分居多;但事實證明,沒有大黨奧援的光桿政治人物,生存空間越來越被壓縮。第三勢力要不就是漸漸被民進黨收編,要不就是當食腐者、撿拾國民黨的末日餘輝。

顏寬恒的失敗,則很可能給國民黨敲響了喪鐘。不只是面子上的,也是物理上的。

顏家用盡各種手段,這意味著顏家氣不長了,有不能輸的壓力。顏家並非戰略白癡,也知道持盈保泰、君子報仇四年不晚的道理;但為什麼這次從惡罷到補選,各種骯髒手段盡出?唯一的解釋是顏家有它窘迫的一面,既然沒有「持盈」,就談不上「保泰」,非得出草不可了。

雖然大家都說顏家資產豐厚,應該還可以撐一陣子,甚至撐到 2024 再打復仇之戰。但是這種樹倒猢猻散,骨牌效應一起頭,顏家敗落的速度可能會比你我想像都快。一個官司就很可能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顏清標本人健康已經不行,憑顏莉敏和顏寬恒的才情,繼承不了這個王國。清水張家的態度肯定會有微妙的變化,2022 顏莉敏的處境很艱難。

而國民黨更慘,顏、張兩大地方金主,斷了一翼。本來就鬧窮的國民黨中央,恐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錢就只能任由鋼鐵韓粉,走共產黨式的激進暴動路線,看來韓國瑜掌權是遲早的事。

這樣的國民黨是無法形成有效的統治勢力與政治聯盟的,那些觀望風向、逐經濟水草而居的地方派系們,大概會逐漸往民進黨靠攏吧!

是以,民進黨勢必要變成我們不喜歡的形狀,佔據過去國民黨的政治光譜。但是對一個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政治還有很多前現代的成分,國家認同也有分歧的台灣社會來說,這種海納百川的肉桶本土政黨,是一種必要之惡。

遲早民進黨會遭遇到跟過去國民黨一樣的西瓜派系的依附、工商業界的擁戴、普羅大眾的質疑和進步人士的厭惡。

但是短時間內很難有新的在野勢力上來。民眾黨和時力,被自己的不負責任與投機倒把給玩死了;基進雖然走在一條建設性的道路上,但離成氣候還遠得很。

順利的話,民進黨會成為像日本自民黨那樣的存在,對於一個地緣戰略前線的島鏈國家來說,長期執政的本土保守政黨是大勢所趨。進步主義是秩序淨消耗的,終究是一個社會的秩序充裕足以容納一定程度的震盪,才能有的東西。我不是在說進步主義不好或是不必要,但內憂外患之下,進步主義的市場很難大得起來。

不順利的話,紅區黨的暴動路線會給台灣造成很大的問題。台灣社會是否武德充沛,足以應付這個最大的不確定性?這個我真的說不上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